【社会】正义就是冷漠?

【社会】正义就是冷漠?
天气:晴
带三个表曾经感叹:在中国,干一件人事,何其难也。
其实本句话应该有个下句:在中国,干一件“集体事”,何其易也。
可惜,集体不是人,从来也不是。
在网上带的时间长了,也能渐渐看见自己的转变以及很多人的转变,刚刚上网的时候,有些人还是血气方刚的少年,看见国家的现状,都用一腔热血来思考,为什么?都冒着被封被杀的危险转载着一个个星星之火?都对这个世界的纨绔之徒报以最黑最黑的诅咒,最轻蔑最轻蔑的冷眼。但是,也只是这样而已,他们的热情渐渐消退,渐渐玩世不恭,渐渐投身二次元,渐渐准备成为或者已经成为他们当年所唾弃的一员,还很自鸣得意的以为自己已经成会调查,没有社区活动,没有大片的文化生活,被克扣的假期,单调的生活,庸俗残暴的家长,鼠目寸光的班主任……要么是产生一种戾气,成为一团病态的火;要么是成为这个酱缸蛆虫的一员,生活在空虚之中,当然,第三条路就是学习,少说废话,多看,多想,多阅读,多观察,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是俗人啊,不得不在社会面前跪下。
说到这里,有些跑题了。
中国人有一点很有趣,就是非常追求绝对的正确,抑或拥有极大的想象力(敢情中国的想象力都跑到那里去了)。很多人在准备做一件善事的时候,所想的不是我想不想做,而是这件事对不对。但是这个世界有绝对的对错么?当你领养一个孤儿的时候,是不是要调查他是不是恶魔到了十八岁就要苏醒?当你把钱丢在一个乞丐碗里的时候,是不是要调查那个乞丐是真是假?当你把喝完的饮料瓶扔进垃圾箱的时候,是不是要调查这个饮料的残余成分和垃圾会不会发生反应产生爆炸?当你给一个孕妇或者老人让座的时候,是不是得把孕妇拉进医院看看她真的怀了孩子么?是不是还得查一下老人的身份证看看他真老假老?这是崇尚绝对真理的自宫教主干的活,如果换作伟人托尔斯泰,他会这样回答,“我不是在帮助他们,我乃是帮助道义。”完美的回答!要不尼采怎么说智者的恐怖之处在于他们崇尚非理性呢?崇尚非理性的才是智者。可惜中国人以为崇尚理性才是智者,理性,好啊,“死人是好事,可以作肥料。”“死上三亿人,解放全世界!”好!真好!我爸总是说:“一件你不想做的事情,你总能找出理由不做。”一个善举你不想做,你总能拿出理性的解答。正义你也可以讨论,装作看透正义的嘴脸,能说明你睿智么?不,仅仅能说明你自私和卑微。在中国,正义似乎就是冷漠,你做了什么事情,有几率产生悲剧么?有吧?那就别做,这就是我们的逻辑。我有一次看见一辆板车堵在一个坡道上,骑板车的人用尽了力气,车也没有动一下,我在后面推了一把,车主回头冲我一笑,我突然感到一种惭愧,感到自己的头颅还不够低;很好,我没有想这个车是不是有特殊的毛病,一推车就散架,或者这个车又秘密开关,我一推就会唤醒威震天;所以我们手拙,我们心懒。当我们退缩了,我们叫嚣和谐,可惜,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和谐是什么意思,晏子有一个比喻,意思是说各种各样的声音在一起才是和,和就是各种不同的声音一起为了国家的发展而努力,他做过一个比喻,说只允许一个声音存在,就好比用水和水做饭,什么也做不成。和我们的和谐一样么?如果说用和谐一词的人表现得是讽刺,那还有些心酸,倘若是一种认同,那便是万劫不复的奴隶!于丹红也只能讲什么审视内心,“事君勿欺也,而犯之。(侍奉君主不要欺骗他,而要敢于冒犯他)”她敢讲?再者,那些猥亵下流者,一说“英雄本色”,似乎自己看不良作品就天经地义了,而且还成了英雄哪。于丹红说“六经注我”这样的人境界高,我看这样的人境界也挺高,又满足了欲望,又立起了牌坊。而历代对“四书五经”的注释,岂不就是“六经注我们”,“六经注礼教”,“六经注自私”,“六经注虚伪”么?
我曾经也迷茫过,什么是正确?什么是正义?这样一个虚伪的社会氛围下,要认真,很痛苦,不过,和网上流传的不同:
认真!你就赢了!
我终于赢了我自己!
在反复的思考和探索中,我朦朦胧胧感到了一丝曙光,但是我无法描述,无法定义。阅读再次拯救了我,伟大的苏格拉底!
迄今为止,我没有发现比这个更好的对于“正义”的定义:
正义的初衷是合理安排自己的事情,真正做到自己主宰自己,善待自己。
看见不公平,我们愤怒;看见苦难,我们同情;看见自私,我们鄙夷;我们对待他人是否不公平?我们是否虚荣?我们是否自私?我们是否冷漠?反省自己,解剖自己,低下自己的头颅,谦卑的对待每一个人,这就是正义?为什么要考虑世界?你自己就是世界!这句话可以成为西方文明的太阳。
对啊,你自己!
所以,亚里士多德教我们相信我们自己的世界,笛卡尔教我们解剖世界,休谟教我们怀疑世界,康德教我们批判世界之理性,叔本华教我们世界本身之无意义,尼采教我们凌驾于世界之上,加缪萨特教我们世界之可憎之可挑战,西方的文明之路,就是一条建设一个人之宇宙的路。
当你尊重个人,尊重自己,集体就是被尊重的;当你自以为尊重的是集体,你连一个人包括自己独没有尊重,何谈集体?
胡适云:为你自己争权利,就是为国争权利!为你自己争尊严,就是为国家争尊严!
王若虚云:于国于己等尔,天下只有一个是!
“正确”不过是借口,“理性”乃是垃圾。
做你想做!
这就是正义。
不是冷漠!而是对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上的人最大的尊重,最大的热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