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念慈难题

穆念慈难题

在我印象里,穆念慈一直都是自杀的,但是当我近两年买了《射雕英雄传》读,又发现穆念慈原来没有自杀。那么那个与杨康共死的穆念慈难道是记忆出了偏差么。

问题的答案并不难找,我读完了《射雕英雄传》,上网搜书评看的时候,看到了一些旧版与新版的对比,看到了旧版穆念慈之死,这才和回忆对上:

却见庙门口黑影一晃,一人从屋上跃下,直奔进殿。

黄蓉叫道:「穆姐姐,你也来啦!」穆念慈毫不理睬,俯身抱起杨康,柔声道:「你认得我吗?」

杨康「荷,荷」的叫了两声。

穆念慈道:「啊,你看不见我。」转过身子,让月光照在自己脸上,又问:「你认得我么?」杨康呆呆的瞪着眼,隔了半晌,终於点头。穆念慈很是欢喜,低声道:「活在这世界上苦得很,你受够了苦,我也受够啦。咱们走啦,好不好?」杨康又点了点头,忽然大叫一声。穆念慈坐在地下,将他身子紧紧抱在怀里。

黄蓉见了这副情景,不禁暗暗叹息,只见穆念慈的头渐渐垂下,搁在杨康肩上,两人都不动了。黄蓉一惊,叫道:「穆姐姐,穆姐姐!」穆念慈恍若不闻。黄蓉俯身轻轻扳她肩头。穆念慈随势后仰,跌在地下。黄蓉失声惊呼,只见她胸口插了半截铁枪,早已气绝。再看杨康时,他胸口刺了一个大孔,鲜血泊泊而流,亦已毙命。

原来穆念慈不忍杨康多受苦楚,抱着他时,暗暗用杨铁心遗下的半截铁枪将他刺死,随即倒转枪头,抵住自己胸口,用力一抱杨康,铁枪透骨抵心,一痛而逝。

印象里的穆念慈就是这样性格刚烈的女子。为什么对她的结局如此熟悉,大概也是无从可考,也许是小时候念书的时候不爱学习爱看“课外书”的同桌讲过,也许是电视剧放过,也许是上网的时候看到有人提到过,也许自己在什么地方就看过这段。金庸的影响这么大,你是逃不掉的。

等我自己买书看了,穆念慈已经换了一个形象。所以哪怕我从来就不喜欢射雕英雄传,我还是很遗憾。在我印象里,杨康一直是个被命运推着走的软弱公子哥,穆念慈则是他身边的苦命人,她是和杨康一起死的。

旧版的《射雕英雄传》中,和杨康有关的女人不只穆念慈和包惜弱,还有一位秦南琴,一开始她才是杨康的生母。她是一位捕蛇女,对郭靖有好感,却被杨康玷污,才剩下了郭靖。

于是一个问题开始困扰着我。

在我看来,新版的穆念慈一直都是没有主见,绵软无力,而且还爱国(以前“爱国“还是一种优点,但是现在联系到生活的环境,未免让人有些抵触)的女人,和记忆中的刚烈完全不同。我就开始想,怎么能在让作品在合理的前提下,保留穆念慈与杨康共死的结局呢。

怎么改好像都不对。

大家都知道,金庸的武侠小说一开始是在报纸上连载的,今天几百字,明天几千字,所以金庸作品最初的一版武侠小说剧情怪诞,不合理处也较多。后来金庸用几十年之工仔细修改,增删无数,还是不能让作品的骨架脱胎换骨。想到西方远有托尔金,等魔戒三部曲写完了才出版;又想到近有乔治・R・R・马丁的《冰与火之歌》大家也是对整个第五卷翘首企盼,真是感叹哪怕是华语地区中发达的香港,创作环境也比西方差很多。实际上,比起连载,通俗小说在西方还是以完整地出版居多。

最早的《射雕英雄传》当然有漏洞了。

杨康侮辱了秦南琴,那么穆念慈还喜欢杨康的话,甚至可以和他共死的话,她壮烈的死就要打了折扣,这种杨康根本就不配被爱。更何况到了现代(一切小说都是现代小说,特别是通俗类),强奸更是邪恶程度甚至甚于谋杀的重罪,一个反派杀人可能还会有人气,如果强奸的话,那真是死不足惜的纯粹恶棍了。一个姑娘为了一个有强奸行为的男人而死,这个情节是很糟糕的。

但是现在的版本也让人失望,人在最危机的时候方能表现出本性。所以新版的穆念慈本人可能和旧版一样刚烈,没有了那次死亡,而是变成了含辛茹苦把杨过拉扯大,对于读者来说,整个人都变了。反而是旧版秦南琴把杨过养大还能表现出这个角色执拗坚强的一面。还有一点,新版改成穆念慈被杨康哄上床才怀了杨过,那么和旧版相比,穆念慈更没主见了,人们对她的感情很容易从“惋惜”变成“怒其不争”。

我想,金庸在修改的时候,在他面前就只有这么两条路。要么选择穆念慈自杀这个精彩的段落,要么选择穆念慈孤苦伶仃把杨过拉扯大。

选择前者,也就是选择了杨康是个强奸犯,从屈服于人性的花花公子、一个大侠世界的普通人变成了一个十足的恶棍。而且还要用挺大的篇幅描写秦南琴。

选择了后者,那么就舍弃了射雕中非常精彩的穆念慈与杨康之死,而且穆念慈整个人物都变了。

如果只有这两个选择,理性来看,选择后者应该很简单。

人终归是感性的,选择后者,就代表舍弃了一个极为精彩的情节,改变了一个本来很可爱的人物,还删掉了一位很有特点的配角。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痛苦的思考一番的。

包括我,到底怎么说圆这个故事,耗费了我大量的脑细胞。其实我也想出了不少方案,不知道写出来效果如何。可惜作品毕竟是人家的,只要是外人想的,怎么样都不对;而原作者的构思,不管是否合理,只要在他笔下的世界发生,那就自带了合理性。

金庸的武侠作品我总是感觉过于四平八稳,写得太“满”,总是有点“滑头”,和古龙对比尤甚。有位评论家还说金庸这个人也缺乏自信,他的焦虑也反应在作品中,似乎不写得完整,他就很着急。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金庸这个风格,大概是金庸大侠的另一面,就是商人金庸。对自己有自信的作家,是会把一些空间留给读者的。

从金庸修订他的作品我们就能看出这一点。

金庸修订自己的武侠小说堪称伟大,至少和他写出十五部武侠小说一样伟大,他把那些散乱的小说变成了一整个系统,形成了一个从北宋开始,清朝中期结束的武侠千年史,这还不包括一些没有点明年代的作品。当一个完整的世界形成,这个世界就能自己生长了,大家现在也都看到了,金庸的武侠世界生命力极强。

另一方面,金庸根本没有大刀阔斧的修改,作品的骨架都是当年在报纸连载的时候留下的,他剪除一些树枝,却不敢修改整个树干。他可以仔细地修改每一个武功,甚至可以写一篇逍遥派的武功发展到黑木崖的武功源流的论文,他却不敢去修改连载期间就存在的一些不太合理的情节。

金庸的小说有不合理的情节么?当然有。《天龙八部》中出诸如慕容博萧远山过于怪诞的行为、无涯子受难两位爱他的师姐都失踪了。再比如,《笑傲江湖》里琴棋书画连确认都不确认就把令狐冲关进去了。还有,《神雕侠侣》中,郭襄和破虏不是一天生的么,怎么就给女孩子庆祝生日啦。等等。这些地方可以忽略,也可以解释,但是我想还是说的更圆了才好,可惜金庸可以对和主线关系不大的情节大刀阔斧,却不敢修改主线。

如果我们把视角向上调整,会发现同时满足“穆念慈之死”、“杨康不强奸”、“杨过从小没妈”这几个条件并不难,我们只需要满足:

  1. 穆念慈和杨康生无可恋,自杀身亡。
  2. 杨过被另一位女性拉扯大,甚至可以很小就是孤儿。
  3. 杨过可以是穆念慈所生,也可以不是,但是决定要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观,杨过被怀上不是因为强奸或者是不尊重女性意志的诱奸。

这么一改,杨过还可能从小就没妈,命还更苦了。但是这么一改,大概要影响整个作品的主线,甚至还要影响《神雕侠侣》。有好事者通过段誉和他妹妹们的年龄恶搞段王爷的形踪(你看,仔细研究,金庸作品的漏洞还是蛮多的),可见怀小孩真是一件大事,长大十个月不说,到了后期怀孕女性的形踪也要好好策划一下。金庸真的肯为了穆念慈这个配角伤筋动骨么?

我们只能幻想,这两个穆念慈是一个穆念慈,只是生活在不同的平行世界,一位穆念慈为爱而死,一位为爱而生。

人生大概也是如此,不知道在平行世界的另一个自己,因为不同的选择,在过什么样的人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