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

代价

小时候看过一些休谟,他教给我的最重要的思维方式大概就是“很多东西并不是它所宣称的”。我想每个人都会冒出这样的想法,但是时刻保持警惕的人却不多。如果掌握了这种思维方式,很多事情都能想通。

比如说,老师,中国的老师,不是我们从小被教育的那种“园丁”,他们和普通的工作者一样,是需要政绩的。中国的老师不负责培养学生,他们只希望让学生考得好。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一些人身为老师,甚至一些宣传中的”名师“,却恨不得不用自己讲课,却鼓励我们去补习班去学新知识,他们本来就希望自己教的学生一开始就什么都会的。

比如说,各种各样的成功学,其目的不是为了向人们推广成功的经验和理论,就是为了养活那些以宣扬成功学为工作的人罢了,所以他们怎么挣钱怎么来。我们看到机场书店那些可笑的成功学演讲录像,看着那些人自吹自擂,总是感觉滑稽。其实人家的目标也不是你,而是那些被“成功”急火攻心的人。

比如说别人眼里的你,除了一些亲密的人外,你就是个“不要给我添乱有机会能帮我忙”的生物。

比如说,知乎这个网站。

知乎不是一个找到“答案”的网站,这是一个找到你所希望的结论的答案的网站。

上知乎以来,越来越感觉不对劲。以前知乎上有一些讨厌的人,尚且还注意点基本的吃相,努力披上“客观中立”的皮,不敢说出一些反人类、野蛮、拒绝文明的话。但是渐渐的,从提问的问题一直到回答的评论,各种可怕的言论沙尘暴一样出现,知乎以前的那种氛围反倒是成了绿洲。后来我得知在不长的时间内,知乎的用户增长了四十倍,再考虑到大众的主流想法,而自己毕竟属于少数,那么当一个小众的网站变得大众,我在这个网站变成了少数派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有时候看到一些感兴趣的问题,翻到自己满意的答案,这些答案的往往被踩到十八层地狱,心理肯定不怎么好受。

知乎是个找到你满意的回答的地方,不是个找到说服你的回答的地方。我一开始就知道这一点,可惜很多人是不知道。他们来到知乎,最大的感触大概是“你看,我又对了”。

我试着去理解那些顶我不满意的问题,踩我满意的问题的人,渐渐感觉到,在我们这个社会,大部分的人对于命运充满了恐惧,却又不敢直接面对。没有比命运更残酷的事了,我记着我在ASK上回答某个问题,就说“我们不能肯定我们在三十秒后还活着”。生活总是给我们的少,拿走我们的多,你不知道什么在未来等着你。当一个回答告诉你你这样做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那这样的回答自然受欢迎。

一个人,他想得到什么,与他在做什么,往往只有相关性而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某人想成为百万富翁,他可以学习理财,他可以很勤奋,他可以经营自己的人脉,他可以分析时局,但是这些并不能保证他成为百万富翁,有的人可能买了一张彩票就中了几千万;某人想成为顶级球星,他可以努力训练,他可以和队友打成一片,他可以兢兢业业地满足教练的要求,但是他可能还是在低级联赛混迹,工资勉强糊口,而像罗马里奥那样的球员,不去夜店都不会踢球。

但是,很多人很恐惧这一点。

我发现,他们在知乎就是为了找到这样的幻觉:1,我的想法是对的;2,我的处境很理想;3,我只要这样做就能实现目标。

实际上,不算那些太沉重的问题,就是烤个蛋糕可能都没法满足这一点。人家用的原料,可能不是你买的原料;人家用的烹饪器具,可能也不是你用的器具;人家的和面涂黄油的手法,可能也不是你的手法;人家可能有自己没注意的窍门,没写在答案中,这个窍门却可能是最重要的。于是,你也烤出了蛋糕,却和人家一点都不一样,或者说,和你看人家答案后幻想的那个蛋糕不一样,你可能没意识到,其实你没有吃到那个人的蛋糕。

烤蛋糕都如此,命运就更是这样了。

越是对命运恐惧,越是要为自己的命运找到一种清晰的逻辑。我们总是发现,贫穷往往和乐观联系在一起,而养尊处优者往往悲观,但是换一个角度想,这反而说明一个人的生存时刻都陷入危机时,不乐观就无法继续生活。

很多人已经竭尽所能,支付了太多的代价。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赌注会让他们一无所有,也不敢相信,有人把筹码放在其他颜色上,而这个颜色才是可能挣钱的。

这些代价可能是时间,他们用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这些技艺,去巩固这些观点,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他们怎么可能接受自己是荒废了这些时间。

这些代价可能是情绪,他们已经为这件事流过泪,在困顿的时候被这件事鼓舞,他们怎么可能接受那些事是谎言?

这些代价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东西,他们竭尽全力,也很难改变。比如说阶级,比如说国籍,比如说天赋。他们只能说服自己,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再说了,上有上的难处,下有下的苦,自己这个位置最好了;自己的国家未来肯定强势崛起,君临天下,那些挤破头移民的人,你们以后就去哭吧,呵呵……

有些代价可能就是一些很很简单很基础的东西:时间,金钱。

比如我正在用苹果电脑打字的我,我一开始对于PC和MAC之争没什么感觉,我想我MAC和PC各有一个做工过硬的工作站,爱用哪个用哪个呗。可见那些为此争吵的人,还是经济能力有限吧。但是时间长了,我发现在使用过程中,你需要不断学习你的系统,保养你的电脑,这些都需要时间。时间比金钱更宝贵。人的精力有限,Windows、OS X或者Unix,除非是发烧友,普通人学一个就够了。于是我也渐渐的,看到说MAC各种优点的文字就高兴,看到说Windows多好的段落就不高兴。因为我用了大量的时间甚至金钱(买教程之类的)学习OS X系统,我还在MAC上买了价格不菲的软件,我看到有人说OS X的缺点,我怎么能高兴呢。

同理还有其他电子产品,特别是我们都离不开的智能手机。我一开始也很奇怪,怎么这么个玩意也能吵起来呢?是不是还是钱的问题,要是想买就能买一个,还用吵么。但是用时间长了,自己的手机也更新换代后,我也能理解了。因为使用一款手机是需要大量时间的,而几乎每一款手机都有自己不同的逻辑,从硬件上的造型,按键和插口的分布,握持的手感,再到系统上的订制,软件的生态……如果自己在这个手机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掌握了很多的小技巧,结果有人说这个手机怎么怎么不好,人又怎么不会不舒服呢。

还有游戏。我们都知道游戏其实是靠硬件分阵营的,索尼、微软和任天堂,这是核心玩家。然后核心玩家还看不起电脑玩家。电脑玩家中,单机玩家又看不起网游玩家。以上的所有玩家,还看不起端游和页游玩家。但是涉及到时间和金钱,自己的行为马上就合理起来。“我为了全成就在这个游戏上花了XX小时”;“我买了XX张点卡”;“我在这个游戏上充值了快五位数”……然后有人看不起自己玩的游戏,这人是不是皮痒了?

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开始面对眼前混沌的命运,我们就一直犯错。而我们长大了,我们终于成熟了,我们知道我们只能向前走,我们回不去了。我们开始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我们以为自己什么都是最好的,我们就是这样自我催眠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