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冲散的四人——记录一个有趣的梦

 


记录梦境应该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就像《你的名字。》,有些梦就是另一段人生,你在醒来时会沉醉其中,但是因为我们大脑的奇妙构造,梦的记忆会迅速消逝。你拼命想抓住,只是键盘或者纸笔再快,也没有你忘记的速度快。就说我打开文档,决心把一段梦境记下来,距离醒来也就几分钟,等敲下标题的时候,不但彻底忘记了梦中一段歌曲的旋律,就连各种丰富的细节也像一台接近报废的手机的电量显示,随时都会断崖式的下降,随时都会“关机”。

这次要记下来的梦,背景应该是日本,或者是日本创作者笔下的架空世界,总之就是挺日式的。梦中的“我”是某所高中的学生,“我”非常平凡,但是“我”有三个特别厉害的朋友。我们四个组成了某个小组,专门调查各种身边的日常之谜,灵异事件之类的。如果放在轻小说里,应该是一个“XX部”了,可能梦里真的是XX部,醒来后忘了。

小组的领袖我就叫做A,是个凉宫春日类型的人物。她精力充沛,好奇心旺盛,智商极高,总是能发现生活中不符合逻辑的地方,永远都有事干。另一方面,对于常识却缺乏了解。用我们小组D的评价:对于普通人来说,常识是自然而然就能了解的,对她来说,常识则是需要特意学习的。比如说某条校规,一般学生感觉遵守是理所当然的,她就会调查这则校规诞生的背景,思考服从校规和不服从分别有什么后果,如果她得出的结论是不服从的“收益”更大,她就会理所当然、面不改色地把那条校规当空气。也就是因为这个特点,她总是能跳出一般人的思维误区,找到事情背后的真相。

小组存在感仅次于A的我就叫做B,是个出身很好的角色,这种人的爸爸、爷爷不是政客就是贵族,或者同时是政客和贵族。这种角色自然也很有钱,小组的开销主要由她负责,需要人脉的时候她向她哥哥,爸爸,爷爷撒撒娇就可以了。她天性好强,一直把自己视为A的竞争对手。如果是动画,B的笑声大概也是《公主连结》里的秋乃或者《樱大战》的神崎堇的那种“啊哈哈哈”的大小姐笑声吧,口癖也会是大小姐型的“ですわ”。这种标准的第一配角设定,没头脑不高兴组合中的不高兴,包拯的公孙策,孙悟空的贝吉塔,肯定在和A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这并不代表她没有比A强的地方,除了有钱和人脉之外,她极为早熟,并且对人性的理解很深刻,正好填补了A没有常识的空白。有很多事件的最后一块拼图,比如动机什么的,都是靠她对人性阴暗面的理解填上的。

C就是“我”,“我”就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普通人,甚至连性别都是模糊的,仅仅作为一个旁观者存在,记录每次事件的全过程:A发现反常的地方拉着我们去调查,A和B的斗法,我们四个把事情搞清楚,B基于人性恶的总结。“我”到底怎么加入这个神仙打架的团体,梦里也没解释,不过如果是一部作品的话,“(貌似)平庸的主角加入精英团体”的理由还是很好编的。

至于D,为什么是最后一个呢?因为这个人的存在感比我还弱,他似乎就是一个总是默默跟在队伍最后的人。在讨论一些反常事件的时候,连我都能说上几句,只有D总是懒洋洋趴在桌子上或者躺在椅子里。但是,事实上,他可能是四个人里最强的,有好几次A玩的太大,我们陷入险境,却发现D早就准备好了逃离的方案——恐怕很多事他第一时间就知道答案了,只是比起说出来,他更好奇我们几个怎么处理罢了。

反正我们四个经历了很多事,也解开了相当多的日常之谜,在一次期末考试后,我们集合在一起,准备一个通宵解决隔壁老旧教学楼的“七大不可思议”之谜,因为之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所以一夜就完美解决,原来很多校园传说的谜底竟然是这样。在确认学校的守夜人都去睡觉了之后,我们就在操场点起篝火,兴奋地唱歌。感觉有点像《虞美人盛开的山坡》里学生们唱的《红河谷》,但是醒来后根据我残存的记忆哼唱,显然不是。可惜随着醒来后梦境记忆的迅速消逝,现在真是一点也想不起来了。大家开始提到假期的事情,有点意外,好像这次假期大家都有点事,比如我们家要拜访距离这里很远的亲戚顺便住上两周,B要跟着谈生意的爸爸周游西方列国之类,A有点失落地宣布那假期就没什么行动了,大家返校日后集合。

没想到,这就是我们的最后一次相聚。

仅仅一个假期,身边的环境每天都在变化,首先是仿佛一夜间大家对天皇(?)的崇拜就达到了顶峰,电视里都是天皇的脸,街道两侧也都是天皇的宣传画和语录。而且日本(?)似乎突然和所有国家交恶,英国也好,美国也好,德国法国也好,都成了日本不共戴天的仇敌,似乎和这些国家开战也是时间问题。不过我还是感觉这些事情距离我很遥远,因为我在一个遥远的城市,还住在那个本来就不太熟的亲戚家,我有一种等假期结束回到原来的环境一切都会正常的错觉。

等假期结束,我回到自己的家乡,才知道这不是错觉。

和亲戚那里一样,到处都是天皇的巨幅画像,到处都是鲜红的标语,大街上弥漫者仇恨。返校日那天,我有一种极为不祥的预感,这让我又害怕回到学校又想赶快去学校看看。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下,可以说上学路上的每一步都是煎熬。

来到学校,学校果然变了,挂满了标语和画像,很多学生聚在一起喊着口号。我看到操场好像有个人在演讲,凑过去一看,竟然是B!我有点不敢相信,难道那个狂热的声音真的是B能发出来的么?我挤到人群最前面,眼前的B如此陌生。印象中B一直挺”西化“的,她特别喜欢欧洲,言语中总是能流露出对那里的向往。我们四个在校外集合或者不需要穿校服的返校日,穿着漂亮私服的她在所有人群中都是最显眼的。但是现在眼前这个,身上一点西洋的痕迹也没有了,穿着笨重的传统服饰,妆容也没有以前那种路人总要回头再看上一眼的吸引力。我猛然意识到,她是故意的。以前的她希望自己与众不同,要成为大家的焦点,现在的她,则要给大家一种”自己就是人群中一员“的感觉,不管要达到哪个目的,她都是那么得心应手。

突然她好像瞄到了我,但是她的目光迅速移到了别处,仿佛我们从来都没认识过。

我偶然遇到过D,D对我点头示意,他还是散发着那种什么都知道的气场。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不敢走上前和他交流。甚至可以说,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不敢和任何人扯上关系。在下课时女生们的聊天中,在回家吃饭的时候父母的谈话中,似乎每天都有人被带走,每天都有人消失,所以必须要小心翼翼。其实我们学校,已经有些老师不在给我们班级上课,而且我也再也没有见到他们了。

我见不到的人还有A。

我甚至不敢去问别人A去了哪里。我也知道,因为过于特立独行,而且没有一点集体荣誉感,A在学生中的名声并不能说好。我开始留意大家之间的交谈,这种交谈在新学期后声音普遍都开始变小,甚至成了一种窃窃私语。对于A的下落,有说她转学了的,还有说她全家已经移居海外的,还有说A的父母因为要参加某个秘密的项目,所以A也要走的。但是,还有那种让我不敢去想,让人不寒而栗的说法。

总之,A就和一些消失的老师一样,大家都默认她从来没有存在过。别的班级也有学生像A这样消失么?我是不知道的。

人都是很容易适应的,不知不觉,我也开始适应这样的生活。之前我们四人小组的活动仿佛只是我的一场梦,一场我希望和B这样的人物靠近,虚构出A这个人物的梦。

说到B,她现在的确是成为了所谓的“高岭之花”,一直我这种“庶民”不能企及的存在。一夜之间似乎人民被放在了至高无上的位置上,但是学校以前的风云人物,要么成绩出色要么擅长体育,现在全部变成了出身更好的学生。他们的父母要么是企业家,要么是贵族。美丽又气质高贵的B,自然成了我们学校的名片,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种活动,电视节目,还有报纸上。听说还会作为我们学校的代表,和一些政要握手呢。

又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和D挨着站在墙边,可能是集体活动,讨厌集体活动的我和D就躲在这里了?这时候B正好经过,看到我们俩,她就很得意地问了一句,大致意思就是我是不是比A强多了?D看着她,很认真地回答:我感觉你还不如A。

这时候,梦里的我从“梦里”惊醒,进入下一个梦境。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梦境的视角会变化的。

当梦境进行不下去而你还要继续做梦的时候,你往往会从前一个梦境跳出来,原来的梦境就变成了你下一个梦境观察的对象。我想起来有一次我做了一个和武侠有关的梦,一直被人追杀,最后到了一种问题无法解决的境地,这时候大脑可能认为我还需要继续睡觉,我也没醒,而是我突然变成了一个看皮影戏的孩子,而刚才的武侠故事变成了正在表演的皮影戏。这次也是,四人组的故事突然变成了连载着的东西,可能是漫画,可能是动画,可能轻小说,反正我也想不起来了。而我成了一个更接近现实中的我的,追着这个连载的人。

我发现一夜之间,这个连载消失了。

于是对于四人命运极为挂念的我开始在网上疯狂地寻找。让我焦急的是,不管是这部作品的观看途径,还是讨论这部作品的论坛的板块似乎一夜之间消失了,仿佛没有存在过。我想到可以去外面看看,却发现”梯子“都失效了,一次次尝试,看到的只有无法连接而导致的灰色的网页。我”失明“了!

就在这种焦躁中,我醒了。

而在醒来的一段时间后,我还沉浸在梦中走不出来。不管是作为那个四人小队的一员还是那个不断刷新网页的人,似乎一切都比现实真实,甚至一度我还能哼唱四人小组最后一次聚集时唱的歌。我来到电脑旁,看到谷歌还好好的,才意识到自己回到了现实世界。

我也意识到,分析这个梦会很有趣。

首选就是梦的前半段。A的形象很接近于凉宫春日,梦里有这个角色,和时隔好多年凉宫春日的新作发售,再次让我想起这个对我有很大影响的形象有关吧。D的”节能“形象,能让人想起折木奉太郎。“古典部系列“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套书了,属于那种”我也想写出这样的作品“的程度,如果有创作经历的人就该知道这算是相当高的评价了。

说到作为日常推理的“古典部系列”,我在梦中的四人组一开始的行动也都是在解决各种日常之谜,也是四人组。日常推理算得上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推理分支,说是最喜欢也不为过。现在这个社会,想做到昔日推理小说里的”犯罪“算是越来越难了,公安部门不需要什么大侦探,靠一套完整的流程执行下去就行了,随处可见的摄像头也让人的形踪很难躲藏,更别说几乎我们所有的行为,似乎都被记录下来,被上传到了大数据。反而是身边的确有不少令人好奇的事,比如说楼下两个妇女对骂,到底发生了什么;对门几乎每个周日上午都会传来装修的声音,不可能是装修了好几年吧,那到底在干嘛之类的……可惜我们都没有千反田那样灵敏的五感,更没有奉太郎的天才,于是这些谜就永远成了谜。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最近在看金田一,在看两个金田一。一个是小说里的金田一耕助,还有一个漫画里的金田一一。特别是没什么事儿干的元旦前后,一度就是吃饭睡觉看金田一,所以我梦到其中的情节也不奇怪。这次梦中的四人小组去调查”学校的七大不可思议“应该就是金田一漫画里的情节入梦。

最后还要说让”梦境“崩坏的两段情节。一个是环境突变,A的下落不明;另一个是我突然发现我再也上不去网。这里应该也是北村薰的日常推理系列“别姬小姐”最后一部《鹭与雪》给我的影响,那部小说以226的枪声作为结尾,充满了即将到来的历史的沉重感。我本人呢也对这种看似平淡,其实只不过是雪崩前的寂静的结尾着迷。

本来就想写个长微博,没想越写越多,写了这么长。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又做了几个梦,有些我现在都会回忆起那种刚醒来的时候好玩的感觉,可惜现在我努力去想,梦的内容怎么都想不起来了,从这个角度看,写下这些也是有价值的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