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

天气:晴


很多游戏里面都设置了怒气槽,当你操作的人物面对敌人时,你砍的越爽,你的怒气槽涨的越快,当怒气槽满了,就能释放什么必杀技。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其实也有怒气槽的存在,有些事情迟早成为你怒气槽全满的最后一个触发点,有些人怒气槽满了就上街砍人了,有些人怒气槽满了就脱胎换骨了,有些人譬如史怀哲的怒气槽满了人家就突然不干神学而去学医了。

我们可以这样想象:上帝是一个玩家,他眼里的我们头顶都有些数据,他一定会发现,那个叫中国人的种族的平均怒气槽的长度似乎分外的短,因此也没有什么耀目的大招,不过有一招“精神胜利法”可以瞬间让自身“幸福度”爆表,为其他种族所不能也。

我很奇怪的就是中国人可以在一瞬间就变得大义凛然、双眼充满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悲壮神气、言语中充满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高傲。于此出现强烈对比的是我们这样做一般是我们并不高大的时候。如果哪个导演想拍个《耶稣基督传》,想用中国演员,我强烈推荐他去看看我国审判官鼠官霸的法庭,你看看那被审判者,虽然双手沾满了屁民的血汗,虽然嘴里吐出的不是屁话就是假话,但是那股悲壮的劲儿,你还以为他犯了“颠覆国家罪”,你看他那铿锵有力的自我辩护,你看他那因委屈而下垂的嘴角,你看他那因轻蔑而高昂的头颅,你看他那饱含了“虞姬虞姬奈若何”的被宣判后的痛苦的嚎叫,保管把你看得热泪盈眶,不懂中国人的老外八成就联想起被钉上了十字架的神子。

对于中国人来说,发自内心的反省永远都是那么少,我们每次受到指责,当我们无计可施的时候,我们竟然就变得义正言辞起来了,世界仿佛全都错了,只有自己天然正确,自己完美无瑕,世界背叛了自己!一有这个感觉,自己简直都成基督了。

这让我们的交流格外的艰难,意见不同的时候,争论到最后往往发展成了面子之争,没有人退让,倘若辩论中有一方惨败,那一方也很少会低头认错,而是突然就变的义正言辞,气场之强可以秒杀所有人。当意见相同的时候,更麻烦,每个人都抱着“咱们俩意见相同,但是我的意见比你的高明”,结果你或在现实或在网络,看见握手拍肩志同道合之人,他们的背后似乎也有两只掐来掐去的手,一种微妙的气场让人敬而远之。

这让我们几乎忘记了反省,柏杨老先生就做过一个调查,他让一些人反省一下自己,结果绝大多数的人反省后的结果都是:“我这人太好了,好的我都吃亏,我得坏一点儿。”我们的历史充满了苦难,但是我们一面自我安慰,把苦难当作了财富,却不会从“财富”中好好反省一番,每次灾难过后都无人反省,文革中反省的人都是自己在文革中如何如何的坚强,如何如何的忍辱负重,自己太伟大了。我们有用来反省的节日么?我们有著名的关于反省的事件么?

我们格外的情绪化,尼采说一个人应该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我们在控制情绪方面格外外行,这让我们的过早老成与幼稚是混在一起的。我们的眼泪不比尿更贵重,我们的眼泪没有任何力量,我们的愤怒脆弱而无能,缺少持续的力量,当犹太人在南美丛林深中处决一个个纳粹余党时,我们的一次次愤怒却已经消逝了。犹太人的愤怒让世界发抖,我们的愤怒呢?愤怒的中国人带来了什么呢。我们情绪化,幼儿化的精神世界使我们活该有一个家长式的残暴统治。

我开始害怕义正言辞的中国人了。

害怕他们在答国外记者问的时候用义正言辞的语调去撒谎,去欺骗,去侮辱自己的国民。

害怕他们在讨论问题的时候用义正言辞的口气去耍赖,去骂街,去侮辱其他人,去践踏真理。

害怕他们在面对自己问题的时候用义正言辞的态度去无视,去否认,去推脱,去指责那些指出问题的人,那些说真话的人。

害怕他们义正言辞的污蔑。

害怕他们义正言辞的去家乐福揉碎方便面。

害怕他们义正言辞的砸别人的日本车。

害怕他们义正言辞的在留学时殴打游行的外国民众。

害怕他们义正言辞的代表我。

中国人真是奇特的物种,他们的情绪与他们的行为的脱节让人惊叹,让人悲哀。

这告诉我们一个具有几千年“丑恶神圣化”传统的文明,她的人民的心理是多么的病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