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我不知道

【生活】我不知道

天气:晴

梭罗在其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平生所赢得的最大赏识,就是有人在问我思考什么并请听我的回答。”现在看来,这的确是一种极大的奢侈,梭罗是一个教会你生活的人,他会告诉你什么是你真正需要的,是让你充实的。这种提问很多人显然一辈子都遇不到,现在回想自己浪费的人生,几乎让自己深深地战栗,我们多少宝贵的时间被磨损了?经常看见同学们无聊的谈话,他们所做的不过是低劣的复制杂志上或者电视上本来已经低劣的信心罢了,我一直都在迷茫,自己是否也要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直到梭罗告诉我:“……假如邻居和你打招呼,询问一切都好么,会让你觉得简直要殚精竭虑才能给出一个真实和明确的回答。稳住你的阵脚,不管他愿意不愿意,以严谨和真诚的公正之心相应的给他一点回应就行了。”现在我正是这么作的,我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询问,结果就是找我说话的人更多了……但是,善意的“不要打扰我”更是非常有效,原来逃开这种磨损是这么的容易,只不过是我们没有胆量或者恐惧那种“无聊”罢了。不过生活在人群中,奇怪的事情还是发生的,比如某人经过,问:“你这次考得怎么样啊?”我回答道:“语文还行……物理写错一道大题……”啊嘞?某人已经没影了……

以前别人问我某某某事件何时何地发生,或者某某某活了多大,再者某某某是哪朝人,我都会一一回答,然后开始围绕这个延伸出什么逸事,于是对方夸我“有才”,我虚荣心也得到了满足,可谓皆大欢喜。但是现在看来,真是让人深深地羞愧,以前的自己不过是一个“知道分子”,最怕说的就是“我不知道”,就算不知道也要胡说八道一番。现在我明白,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更能影响其他的人,达到“绝不妥协”的目的,很多人的作品不是作品本身,而是生命,是他们的生活,是他们的精神,一部作品可以骗过欣赏的观众,却无法欺骗时间。你以为你用语言能影响他们多少?几乎是零。我记得生活中总是出现“似曾相识”的情况,我不止一次告诉某个人某个“知道”,然后一段时间后他再来问我,我再告诉他,他甚至不知道我以前告诉过他这个“知道”,连我自己不都是如此么?一个似乎很熟但是根本没有了解的人,我们每次的开场几乎一样:“你好,你在某某学校念书吧。”“你喜欢某某作家吧?”然后下次见面还是这个套路,一个在北京念书的学姐来看我,我发现我们几乎都是在胡侃“知道”,“你读××吧?”“啊,××写的。”“对,据说他……”这对我们双方有什么用?什么是共同语言共同语言真是一个奢侈品!更可悲的是据她妈说她还对这谈话挺满意,表示很有收获。我有一丝悲哀的优越感,我起码还知道自己的无聊,虚荣和藐小。

我开始怀疑,我到底有没有朋友?我们之间谈的到底是什么?先生说:“人生最苦痛的便是梦醒后无路可走。”这句话不仅仅能用在救国上。

我开始习惯一些东西,我大胆的从尼采,从鲁迅,从康德,从海德格尔,从叔本华等人的手中接来解剖刀,大胆的刺向我自己,以及“我的世界”。我眼中的世界完全变化了,我知道我开始准备掌握它们的“真名”了。世界新奇无比,世界无限,不可能被虚无吞没。

我开始习惯的说:我不知道。

我知道我在用一辈子等着什么几乎不可能出现的什么,因为我不“知道”,我比“知道”了解得更多,我不是一个活词典,他们怎么生怎么死怎么活数值多少与我无关,我要看的是斩开后的内部,一片守望了几百年都不会出现一个有共鸣者的内部。

我不知道。

我不屑知道。

当你的回答中“不知道”增多之后,你会发现,你会得到更多的尊敬,这是社会给认真做人,认真生活的人的奖励。

这篇文章也不再属于我,而是属于什么更深更广的东西,不知道这些种子会在什么地方,开出我所不敢想象的花,或者埋没在什么之下。

我不知道。

关于本博的问卷调查

太阳门壹——七(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