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人之徒劳——《道连•格雷的画像》

【书评】人之徒劳——《道连·格雷的画像》
天气:晴
十月一日,我去我们市政府广场看书去了,其间除了去旁边的超市买了一袋香肠,一桶暑片,一袋面包,两瓶饮料之外,一直在广场用各种姿势读书。可能这也是中国特色,广场一直空旷无人,不时过来歇息的,大多是一些拉车卖蔬菜的,三五成群的民工这类人。天空的云慢慢的移动,四周的小饭店小租书屋放着音质低劣的通俗音乐,我就在这种情况下再一次读完了《道连·格雷的画像》,还有半本《小妇人》。
我记得最早看的《道连·格雷的画像》是“书虫”系列中的一本,就是那个英语对照读物,缩写的很厉害,但是我却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这个故事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深深地着迷,她体现出了王尔德的天才,薄薄一本书,却让人把玩不已,以后看见这本书我就买,以至于买了很多版本,当每一次都第一次看的时候一样,有那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就像看家小镜从制服换成巫女服,从巫女服换成泳装,从泳装换成牧师袍,同一个人,穿得不一样,感觉也不一样,前提是你对这个人有爱。
本书的作者王尔德,乃是十九世纪爱尔兰的天才,如果他把他在生活上的用心花在文学创作上(王尔德喜欢引人注目,为此他挖空心思,他曾说:我将我的天赋用在生活中,我将我的才干用在作品中),谁知道他会成为多么可怕的人物,就是现在,他流传下来的那些并不是全力以赴的作品,亦足以在文坛上找到自己的封地。我就举俩:《快乐王子》,《自私的巨人》,对,就是那两部童话。
本书就是序言也颇让人回味,警句迭出,阐述了作者对于艺术的看法,大家可以自己搜搜看。其中有一句话我可以简单说说:认为美就是美的人是卓越的。的确如此,但中国的失败教育却在教育学生美是阶级斗争,美是“正确的思想”,美是用马克思主义揭示事物本质,想想都可悲。
这次阅读,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交易,本来这是故事的主干,但是你要知道,书中亨利勋爵的言论却能唬住很多虚荣自以为是的少年啊,书中道连和他的画像发生了兑换,道连从此以后不会衰老,永远年轻,而画像却会衰老下去。
青春是最美的,这个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美都和青春有关,但是青春又是短暂的,多少人想留下青春却发现那不过是徒劳,皮肤总是要慢慢失去光泽,双眼总是要越来越污秽,牙齿总是要越来越焦黄,头发总是要越来越干枯,体型总是要越来越消瘦或者肥胖,精神总是要越来越世故,热情总是要越来越减退。
但是道连很幸运,他终于是自己永葆青春,但是他的结局呢?
他的青春成为了一种邪恶,一种毒瘤,一种自私,一种神经质,一种必须要清楚地东西,一种让你自我毁灭的诱惑。
长久的美乃是一种邪恶,美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身边中没有美,美远在天边,人可以发现美,但是就在你发现的一刹那美就死了。
这就是这次阅读我新感到的一层意思。
看起来也的确如此,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看到“非主流”群丑的那些PS图片感到恶心,那些铁轨,那些小草,那些铅笔,配上几句话,配上歪歪扭扭的字体,就好像挺有内涵,其实那就是丑恶。因为他们以为这生活中到处都是美,这亵渎了美,美不是这种物质本身,他们却以为就是那物质本身。
狄金森有首诗,大意是说看见美,上帝马上就把这美收走。
的确如此。
这是人类最大的徒劳,追寻美的同时,就是在破坏美。
用声音去破坏,用笔去破坏,用颜料去破坏,用心灵去破坏,你被美感动,美便支离破碎,你去拾,得到只是碎片,就是这碎片,也在你的指尖慢慢消逝,最后,你只能得到一个美的赝品。
伟大的人有很多对这世界的必败之战,追求美算一个。
但是徒劳的追寻却正是人生的目的之一。
他们绞尽脑汁的要他们的赝品无限接近美,这就是他们的伟大。
正如夸父,去挑战逐日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为后人留下了桃林。
肯定美的不可触及,然后去追求,你就和那些艺术伟人们同工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