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生活】序盘结束,无路可逃

【ACG】﹠【生活】序盘结束,无路可逃
天气:晴
如果你们学过围棋,应该知道序盘的含义,如果没学过围棋,可以认为那是决定一盘棋最终基本形状的阶段,也是围棋第一个阶段。比起象棋,围棋显然蕴含的哲理更多,比如一局围棋,很像人生,你干了什么,就这样落在棋盘上,不可更改,即使因为一手昏棋弄得你焦头烂额,你也只能用另一手来改变,而不是悔棋,围棋下多了,感觉悔棋几乎不可思议,和你听见某人要穿越时空改变从前是一个感觉。
而少年时代,就是人生的序盘。
为什么突然想起这个了呢。
今天去书店,把英国文学阵营小说共和国巨著特别行政区全部插了旗,最后两套名著中的砖头《汤姆琼斯》,《巴塞特郡最后纪事》终于入手,以后要插旗的,就是七百页以下的作品了,重点目标是简·奥斯丁。当然,插棋是插旗,离占领还远。不知道是什么复活了我饿狗一般文学阅读欲望,也许就是高考的失利让我开始思考人生,开始真真切切感到世界对你的狞笑,也让我的棋子,终于回到了序盘时占领的地区,以前的血就这样被唤醒了,我再次向文学大师们低下了自己无知的头颅。更让我高兴得是,以前读过那些作品,再次阅读竟然享受到了全新的东西。而对于文学,对于写作,一条更深更广的长河在我眼前展开了,这条河大概已经覆盖了我的一生,我要用一生之力去追永远无法看见的入海口。对每一位文学家,我都产生了一种发自肺腑的憧憬,文学没有思想,也不需要有思想,文学所要传达的,是一种比思想更美,更浩瀚的东西,非理性是人类思维的星球,理性不过是这个星球上的生物,这恰恰是几个最“有思想”的哲学家告诉我的,因为“智者的可怕之处是他们崇尚非理性”,美丽的心灵比“思想”更重要,一个无法理解人类之苦之悲之荒诞之美丽的人不配拥有思想,这种人“思想”的前提就是不把自己当人看,自诩“理性”的人本身就是一种低级的非理性。
而本来以为要渐渐远离的ACG圈,看来也是甩不掉的了。《CLANNAD—after story》和《高达00》第二季再次唤醒了我,我又和以前那个追新番的孩子一样了,血被一瞬间点燃,世界观幼稚么?硬伤很多么?做作么?俗套么?有这么重要么?这些罪名存在么?即使存在算是罪名么?你们这些对一切事物都冷眼旁观其实无知无识穷的只剩“思想”的逼奴,你们知道你们失去多么浩瀚的领土,你们自以为是的弄死了自己多少片棋?你们还剩下多少在这局棋中回旋的余地?你们理解《AIR》中的夏日的星空么?你们理解《KANON》中飞扬的细雪么?你们理解《CLANNAD》中长长的坡道么?你们理解《Memories Off》中的大雨么?你们理解《Memories Off 2nd》中柠檬的清香么?你们理解《废弃公主》中“世界比她更有价值么”?你们理解《阿兹拉漫画大王》中的“我们毕业了”么?你们理解《听到涛声》中“喜欢那个女孩子么”么?你们理解《Never7》中“因为你的世界是妄想出来的啊”么?你们理解《Lucky Star》中镜神那句“亏我还穿着浴衣去了(同人祭)”是多少亿伏的秒杀么?你们不理解,这股血,就在我内心深处静静流淌,直到被再次点燃。
突然再次开始买《科幻世界》,突然再次开始买《科幻世界译文版》,突然开始在网上把以前没有买到的“科幻大师丛书”一网打尽,突然开始再次抽出了《2001点度最佳科幻小说》,突然感到家里那堆威尔斯是多么的珍贵,突然对硬科幻充满了爱。
你逃不出童年与青年时期的序盘,那是我半夜时分手中的一本破旧的《科幻世界》(看破),那是我在凌晨三点一杯杯咖啡边上正在进行的《AIR》,那是我初中阳光下被风翻开的《小王子》,那是我停电的晚上MP3中的riya,那是起床时才发现一直抱在怀中的《契诃夫中短篇小说选》,那是在床上蹦着看完激动不已的《李尔王》﹑《麦克白》,只要你在你的童年和青年序盘了,那你便无路可逃,但是,没有序盘的人生一事无成。
面对开始棋局,面对序盘结束的自己,怎么办?
除了更深的去爱,没有什么能挽救爱。————梭罗
生命最美好的部分往往被囚禁了,要行动就不必考虑这行为是好是坏。要爱,就不必顾忌这爱是善是恶,总之,不要明智,要爱。————纪德
幸福的是哭泣的人。————《圣经》
以前的我,对于生命的规划是十年之后,而最近,我竟然发现我能把我的人生计划列到五十岁!
因为我知道我的序盘!

另外通知下,《太阳门》下一段还差一点点没有改完,下周再贴。
而《太阳门》总纲基本完成,全书分成三个部分:
《黄昏》(主角:雷,Wildgun):这个世界正在垂死挣扎
《长夜》(主角:雷,特雷萨):我们投身黑暗,只为换取光明
《黎明》(主角:Wildgun):对于这包罗万象的世界我实在缺乏了解,我不知道这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有多少罪恶和悲剧
顺便,Wildgun的究极体:威奥德安·德·列明斯堡·威奥德安·卡梅兰斯公爵第一(具体是生前的还是死后追的保密)
我前所未有的有信心把她写成一部非常特殊的小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