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如此多彩可爱的世界——推荐恐怖漫画《不安的种子》

【ACG】如此多彩可爱的世界——推荐恐怖漫画《不安的种子》

天气:晴

自从看完了伊藤润二的漫画之后一直找不到新的目标,而且在被爱伦·坡﹑H·P·洛夫克拉夫特﹑小林泰三等人的作品之后,对一般的恐怖作品根本就没啥兴趣了,有些纯粹就是拿感官逗人,对于我这种很小就把《麦克明解剖》看的滚瓜烂熟的人,实在是无聊,我记得有一次我看了一个美国漫画,人家还挺敬业,全彩,就讲一个浑身是刺牙齿尖尖的东西到处吃人咬人,每一页远看都像番茄酱广告,但是实在没啥大意思啊,鼠标滑轮略略一扫就送进回收站。另外我对于反人类反社会的玩意儿一向敬而远之,所以很多人们口口相传好像很恐怖(不如说是刺激,猎奇)的东西我肯定不会碰的,很多人把接触这类东西叫勇敢,但是我认为远离它们才是勇敢,因为我们潜意识的“恶”其实是很想接触它们的。而我又发现,我看恐怖漫画很大程度上是冲着美少女和美少年去的,现在回想起伊藤润二哪个场景吓人,我一点儿印象也无,就能记住《旋涡》中的女主角桐绘以及“十字街头的美少年”了。最近在看《末日》,想想理由就是因为里面的女主角很坚强很可爱……

但是,最近我在看一个更萌更有爱的恐怖漫画——《不安的种子》!

这部漫画没有什么可爱的女主角,也没有什么很帅很美艳的少年,但是,里面出现的超自然现象都好萌啊!

漫画的笔调写实平和,一件件事娓娓道来。

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总有一些错觉。比如说,独自一人的寂静卧室,有什么人正趴在窗户上一动不动的盯着你;比如说,在惨白灯光下公寓的楼道,和你擦肩而过的人它到底有没有“脸”;比如说,在空无一人的教学楼,最后一个走出大楼的你,是否注意大厅玻璃上出现了什么;再比如,是不是在你总去的麦当劳店里,你总会看见一个看不清脸的人坐在那里,但是它好像什么也没吃过,也没有人注意到他?

我们的世界,是否充满了超自然的现象?是否在你我的身后,就有一只充满了血丝的细长的眼睛?

一个有心人把这认真地记了下来,变成画面,这就是《不安的种子》。

我们总是孤独的,不论是惨白的公寓楼道,还是昏黄路灯下的夜路,还是漆黑的仅有几点灯火的深夜,夕阳下一片金黄的教学楼,值班时空无一人的办公楼,我们都感到不安以及孤独。不论是熙熙攘攘的闹市,身边不断有列车呼啸而过的地铁,我们都感到不安和孤独。这个时候,它们出现了。

它们之中的绝大多数在我看来都是无害甚至可爱的。我想起其中有一篇在讲一个小孩捉迷藏,一个小女孩拉住他的手,把他带到了一个荫翳的废宅,两个人坐在废弃的台阶上,看着灿烂的阳光穿透树枝,小男孩突然想起来,这个小女孩是谁啊?当小女孩转过头来时,他分明看见了一个布娃娃似的脸和一个要掉掉落的眼睛(想象以下你玩坏的玩具娃娃)。还有一个熬夜的人看见窗外寂静的小巷有一个小孩,小孩抬头给他一脸微笑打了一个招呼,然后九爬了上来。我还想起很多的“它们”其实只想做一个好奇的观察者,比如有一个是讲两个女生很晚才要从教室回家,打开门的时候一刹那看见了门缝外一只大大的眼睛……我想这就和我们有时候从门缝偷窥突然被发现是一回事吧。还有一些飞檐走壁的神奇的“它”,他们要么一身漆黑,只有头颅上大大的眼睛清楚的,要么是一个没有脸的穿着短裙的女人,他们就是喜欢趴在窗户上看看人类的生活而已。更有一些不过是人类和“它们”偶然碰上罢了,比如在雨天,你的雨伞霎时间出现了一个人脸;你不经意的回首,一张脸一闪而过;在半睡半醒之中,一辆车飞驰而过,照亮了屋内和屋内的什么东西;深夜起身上厕所,餐桌上好像有一只自娱自乐的大手……还有一些,人类和“它们”你不见我我不见你,譬如在午夜,你知道洗手间的玻璃上会映出什么?抑或,贴在墙上的海报,你知道它出现了什么奇妙的变化么?

而更有一些,简直就是充满了善意和动人的诗意。

一个人在深山的大雾中迷了路,这时候一个人带他走出了困境,他还以为是他的一个同伴。当他发觉那个带他出山的是“它们”时,他回首,看见了浓雾中“它”的微笑。

哥哥带着一只玩具熊,在灿烂的春光漫步,青青的河岸的草地,飞舞的樱花,湛蓝的天空,哥哥都抱着熊让熊的眼睛看见。然后回家的时候,母亲在责备哥哥又带走了妹妹的熊,哥哥却把熊放在睡熟的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的妹妹身旁,嘱咐道:“务必把看见的全带给她!”当妹妹卧室的门关上后,玩具熊给了妹妹一个吻,而睡梦中的妹妹脸上挂满了微笑。

更有一些,我想不是很可能不是“它们”,而仅仅是异化的我们。

比如一个总在酒店出现的人,什么也不要,就是那么坐着,店里的人都嘱咐新人不要理会他,但是新人还是给他拿了一杯水,于是他就听见了那个人沙哑的“谢谢”。当新人回家的时候,却看见“那个人 ”就跟在他的身后。也许“那个人”不是“它们”,而是我们中的一员,他被社会抛弃,被人们视而不见。他跟上来也许就像契诃夫小说《苦恼》中的主人公一样,仅仅想找一个人说话,想说自己的公司破产,想说自己妻离子散,想说自己睡在公园的纸箱里,想说自己去百货商店,酒吧被人无视的痛苦,但是没有人,没有人听他说什么!

比如一个总是坐在一个地方的老太太,你一次次经过都看见她坐在那里。但是,也许那仅仅是我们的幻觉,比如说,我们楼区也有那么个老太太,我开始也以为她就是那个姿势一动不动的坐着,于是我便和本漫画作者不谋而合,认为“它们”出现了!结果观察之后,才发现老太太虽然在非雨天一直坐着,但是她或者是织毛衣,或者是和其他老太太聊天,或者是看着宝贝孙子,根本就是我们中的一员嘛。

其实,“它们”并不可怕,虽然有一些的确有害,但是仅仅是极少数。很多,要么对我们好奇,要么对我们的世界毫无兴趣。更有一些“它们”,那么的善良。

真正恐怖的还是人性,还是我们自己,但是没有灾难,没有“它们”,没有怪物,没有超自然现象,没有极限环境,也不会倍算作恐怖。而《快乐人生》或者《新快乐人生》中的某些篇幅的确是最深的恐怖,它们的学名一般叫做“社会黑暗面”,人们大多敬而远之,如果你鼓起勇气区看它,就会感到发自内心的战栗。

而“它们”,是那么可爱,让黑夜中的我感到非常的温暖,让我知道即使空无一人,我也不孤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