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另外一种“忍”

【社会】另外一种“忍”

天气:阴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苏轼,《留侯论》

有一件事回想起来我还是做错了。

我低估了疯狗的嗅觉。引来敌人乃是勇气和智慧,引来疯狗只能说明自己的功夫还不到家。

前几天,御用文人蓝猫同学再次出现,起因倒是很简单,我随手看看他博客(人家认为我是不断在关注他哪),发现此人能彪悍到把情书(当然,他说不是咯,但是从那个帖的回复来看,你说是不是呢)都贴出来。在遥想他以前种种表现,这人的“目”我算是找到一个了,那就是“虚荣”。就在自己博客的留言处提了一嘴,没通知他,也没到处和别人说。没想到,御用文人蓝猫同学不干啦,如果这里还有不认识御用文人蓝猫同学的,去看我的留言簿就行了。

小人常戚戚,“戚戚”二字真是传神,因为小人永远做不成大事,只能为了蝇头小利而奔波,他们往往认为自己的笑声最甜美,自己的言辞最正义,自己的虚荣最重要。说实话,他那个回复,我手痒痒了很久,能做到完美再现本人“素质”,句句有槽吐,这人得“受”到什么程度啊。但是最后我还是没有认认真真的对付一下这种回复,美中不足的是我还是回复了几句,可见我还是有着可恶的虚荣心,还没有完全构建出自己的系统,还没能完全勇敢的面对这个荒诞的世界。

被侮辱,被嘲讽,被诬蔑,被误解的确是需要一种忍耐。被疯狗咬的人固然愤怒,但是为了保持着为人者的尊严,只能躲疯狗躲得远远的,而不是沦为互咬疯狗中的一只,而我们往往能看见那位可恶的看客的欢呼和疯狗得意的叫声。世界其实很不公平,被疯狗咬过,却要克制自己不沦为疯狗,正当的防卫只会沦为下一条疯狗。但是,强者终归是强者,他们已经成为自己和六十亿幻影的世界的神了,疯狗对他们来说就是空气。

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忍”,更需要我们注意。也许对待疯狗,我们的态度不是愤怒,而是娱乐,我们往往把疯狗逗的乱转,他们淌着口水,双眼血红,就是咬不到你。而围观者也会向其他人推荐这杂耍,于是疯狗在众人的嘲笑声中黯然离场。以前我倒是挺热衷这门活动,一件有大脑短路者,只会用下半身思考者,便变得热血沸腾,跃跃欲试,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却感到了深深的惭愧。

焉知在看客的眼中,你不过是一条胜利的疯狗呢?

在被人踩在脚下的时候,我们要忍耐,甚至因为精神力量的强大早已凌驾于他们之上。

而把别人踩在脚下之后,我们更要忍耐,忍耐快要到手的胜利的快乐,忍耐将要倾泻而出的高傲,忍耐快要降临到他们身上的屈辱。

不要有私敌。

真正的人生的高峰是及其壮美的,也是寂寞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我们如果要攀登,只能用尽全身的力气,去走直线,任何一点点的弯度都会让你在生命将要耗尽的时候看着近在咫尺的峰顶追悔莫及。我开始理解为什么很多巨人对于流言,污蔑如此冷漠,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在乎这些,与伟大的事业比起来,和小人们的争斗是多么的无聊啊。而喜欢观看疯狗互咬的看客,又是多么的卑劣啊。

很多人喜欢看疯狗咬人,喜欢看疯狗咬来咬去,其实不过是他们也是一条站起来的狗而已。事实上,这些站起来的疯狗还真不少呢,他们热衷于八卦,殊不知这是贱卖时间。他们热衷于毫无学习过程的争论,他们的争论不是为了思考,而是为了——咬人。

我看着我依然嗜血的灵魂,感到了深深的惭愧。既然已经轻视了,为什么不完全的放手呢,为什么要记下来呢,来证明自己高傲的存在么?这何尝不是一种虚荣,何尝不是化身为疯狗的证明?

人,真正的敌人不是个体,而是世界,也许有时候会投放在个体之上,但是那是世界的傀儡罢了。人,真正的休息乃是死亡,懦夫才虔诚的认为有个天堂存在,活着就是来受苦的,不要巴望获得多少快乐,最重要的是,很多人获得快乐的方式不过是——看着别人比自己更不幸或者制造比自己更不幸的人而已。

知道你要做什么,不要参与任何与疯狗有关的事。疯狗的面具乃是虚荣,自大,那是软弱的。而真正的敌人,却诞生于虚伪,自私,冷漠,这是锐利如冰的。

去忍耐一些东西,去无视一些东西。

去和一些东西战斗。

去爱,他们才是最真实的存在。

Darkling I listenand, for many a time

I have been half in love with easeful DeathJ.Keats)……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