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有意思,没意思

【社会】有意思,没意思
天气:晴
外国人说伟大的中国人身上都有一种“高贵的消极”,这可能是很高超的气质,只可惜到了十三亿中国人身上,我们却看见我们的高贵其实很少,更多的则是消极。我们中间很多人,或者很多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声音:“有什么意思。”这不是个别人的陋习,确是渗入了我们血液流传了千年的毒。
我现在还没有弄明白中国人所说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才算“有意思”。我的阅历粗浅,但是,认为数学“没啥意思”者,认为哲学“一文不值”者,认为文学“都是瞎编的”者,讥讽烈士们“乃是活不下去才闹一闹”者,只要是能唤起你内心最崇高的一块阵地的领域,都会有人站起来说“没意思”。
很显然,这个“没意思”虽然和“没有兴趣”有关,但是更有没有意义之义。
君不见,“有什么意义”也是中国人爱说的话么?
我们大概是被本国特有的思维桎梏久了,走了几千年,走到了死胡同。我们生来就被包围在一种过剩的伟大人格的教育中,这种伟大人格的标准已经成为了某种变态,因为其不可操作性成为了一种虚伪,这就让我们一方面用变态的人格去要求别人,别人既然做不到,那你就该骂,但是聪明的我根本就没做,所以我就在道德最高点,却又因为对真理的不敬畏开始用可笑的理由给自己开脱,最明显的就是某事“没意思”,“没意义”。既然什么都不做最正确,那就什么也不做,既然有什么也不做,那就要断绝对人类最本源的感情,其中包括爱情,好奇心等等……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人格,而非兴趣,很多伟大的人,我们都被告知他们的成就是因为其人格,而非兴趣或者对生活的爱。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有什么能永远存在?荷马的史诗在这个世界每一个角落传扬,但是比起地球来说,不过是一瞬。《蒙娜丽莎》的微笑几百年来让无数的人倾倒,但是她的表面已经出现了细细的裂纹。牛顿三定律似乎揭示了上帝的秘密,事实上不过是宇宙一粒微尘的规则,只要稍微拉开视角,它就不再适用。就连数学,似乎也会随着宇宙的发展而变化,甚至一加一不再等于二。就连宇宙,也会在爆炸之后重生,一切都会抹平。所以,以一个东西到底有没有永久的存在的能力为标准,什么东西都“没意思”。
看到这一点,于是,西方人走了一条兴趣之路,我们却走向了消极之路。
我们很难得到真正的乐趣,我们潜意识里惧怕真正的乐趣,我们不理解真正的乐趣,我记得以前我们学校放一个科教片,就有人问我:“这玩意儿有什么用啊。”是啊,“有用”的含义又是什么呢?我回答道:“科学家在对这些东西的研究中得到了乐趣,当他们几十年都和这些动物为伍的时候,他们感到了每一秒钟都是充实的,他们没有像这些东西如何促进社会发展,怎么攥钱,他们就是对这个感兴趣。”结果那个同学虽然似懂非懂,但是还是说“什么东西一下子就清醒了。”
我们似乎很少由衷地称赞过什么,好像活着就是浪费,做什么事情只要有人一投入,我们最喜欢说的就是“还有更有价值的事情。”现在看起来,我认为在很多中国人眼中,“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腐败,因为除了这个,好像啥都被人说“不够有意义”。我就奇怪了,那些成天看18禁,垃圾网络小说,弱智二人转,雷人PS,在网上回复“顶”“+1”,靠百犊子百科或者危机百科冒充知道分子的人,是怎么站上道德至高点的。况且,这种人不仅仅存在于网上,那些侃大山好像什么都知道,那些对一切都冷嘲热讽,那些标榜“其实人都是自私的”所以自暴自弃,那些对别人的血汗轻蔑的“有病哦”的人,是怎么畅通无阻的生活的。
有这样两个问题:
什么样的事情才算完全的绝对的没有丝毫杂质的高尚?在你们已经认为鲁迅,特雷莎,丘吉尔,华盛顿,爱因斯坦……等所有伟人“本质上都是自私”的情况下。
什么样的行为才有意思?在你们认为文化,艺术,哲学,神学,政治都没有意义的情况下?
其实,我们每一个都生活在乐趣之中,因为这逃不开,可惜的是,我们所谓的乐趣太无味太可笑了。
因为饮食男女,是个哺乳动物就绕不开,于是,中国好像也是一个兴趣大国——YY和饮食的兴趣。再加上扭曲至高不可攀的道德外套,成就了扭曲了千年的灵魂。
请尊重每一个为自己的兴趣流血流汗而又创造更多价值的人,他们也许在给一个剧集做字幕,一夜没合眼;他们也许在朗诵一页刚刚写好的小说,他不会放过一个他认为不舒服的词;他们也许从牢房刚刚醒来,即使是夏天,外面还是一片漆黑,他们和一些真正的人渣一起开始劳碌的一天,但是他们仅仅是说了几句真话;他们也许走在充满了爆炸声的街头,打开了条幅,去迎接高压水枪甚者真枪实弹……
一切都是兴趣,一切都是好奇。
伟大来源于此,不朽来源于此。
钱钟书说中国人善于高空盖屋,中国人流毒无穷的聪明。
当我们最早被灌输的是伟大和不朽的时候,我们离真正的伟大与不朽就已经很远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