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最近买的四本书

【生活】最近买的四本书

天气:晴。

没有钱啊没有钱,有几本书或者其他出版物看得我星星眼星星眼,但是没有钱。一套是《织田信长》,98块钱,一本是《马可波罗游记》,79,一套《KID》,虽然里面的GalGame我都有,但是这个版本极具收藏价值。可惜当时我仅仅有100块钱……

买了四本书,其中三本是军事著作,是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外国著名军事著作丛书”中的三本,都是古代的军事著作,因为现代那些什么制空权,核武器的我用不着。这些书的字都大,页数很少,还不便宜,而且主要内容仅仅占到全书的2/3,其他部分就是索引和引用文献,翻译版本什么的了,果然是专业书啊……

一本叫做《谋略》,个人感觉更像是西方军事的《世说新语》,一个题目,几个名人的事例,比如恐吓敌人这个题目,就拿汉尼拔等名将的实例,告诉你这些名将当年是怎么恐吓敌人的,挺实用的,我感觉。据说作者写了一辈子兵书,这本属于他作品的边角料,结果他其他的兵书都散失了,就剩下这本了,历史就是这么喜欢开玩笑。

一本叫做《兵法简述》,非常实用!讲述了行军的方方面面,小到一个旗帜的设置大到阵型的管理,事无巨细的都提了很多意见,对我描写古代战争有着极大的帮助。

以上两本都是古罗马的兵书。

而第三本就是很有名的了,直译叫《兵法》,中国式翻译就是《马子兵法》,但是脍炙人口的翻译是《战争的艺术》。作者是天才人物马什么什么,也就是《君王论》的作者。全书用的是比较经典的对话模式,很多东西就是比较理论的了。

当然,我爸看见我买了这几本兵书,第一句问的颇有中国特色:“这几本书,有《孙子兵法》伟大么?”说实话,对于《孙子兵法》,个人赞成韩信的观点,很多人拿他仅仅是装而已,了解精髓的有多少,更何况,《孙子兵法》就算是天下第一兵书吧,那么它没有教你怎么收拾鸡毛蒜皮的小事吧。话说兵书这东西,我们中国是从上往下,先是无比高深莫测晦涩玄机的《孙子兵法》,到明代,戚继光的的鸡毛蒜皮,事无巨细的兵法。而西方的兵法是从事无巨细开始,越来越理论化和系统化,也越来越晦涩,乃是从下往上。一个高度已经确定,一个不断创造新高,由此可见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最后一本,是加缪的名著《鼠疫》。有人说为什么在凡尔纳出现后法国就没有了科幻大师,其实科幻早就渗入了法国文化的方方面面,不过是并在“浪漫主义”,“荒诞主义”门下而已。比如这部《鼠疫》,完全就是一部科幻小说嘛。无缘无故的鼠疫,然后灾难片一样死人,开始配合法国特有的思考,然后快要崩溃了,鼠疫稀里糊涂就没了。只能说,很科幻,很科幻的作品,只有法国人有这样不可理喻也不需要理喻的科幻精神。

下次一定要把《KID》买到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