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上九潜龙勿用?

【社会】上九潜龙勿用?

天气:晴。

《周易》是一本强大的书,似乎是宇宙从奇点爆炸到宇宙塌缩灭亡的事情里面全有,那是我蝌蚪往人今天打瞌睡了里面记载了,超新星爆发了里面记载了,某人逝世里里面记载了,张三跳楼了里面也记载了。那是九大行星里面记载了,四大发明里面记载,你还不能质疑,虽然这都不需要质疑,一质疑就会有一群国学大师爱国青年蹦出来说你没文化,呜呼!

我们家关于周易的书也有几本,看起来就像文字密码,怎么解释都行,一人一个说法。

比如其中的一句:上九潜龙勿用。

我就从这里开始说,很多古人都是这样解释的:当恶人横行,贤人就不要参与社会,而躲起来。当然,此句也可以解释今天晚上我们班那几个山口山玩家刷副本是否被灭团,或者我那个作文得几分,包罗万象嘛。

我开始想起了几天前遇到的两件事,一件是我的《【社会】&【历史】几十年前的和谐时代 》被转,然后自我标榜者再次出现,除了暴露了自己没常识且文学素养低下外还真没什么新意,见得多了。好像指责秃子你丫为啥不长头发你丫长头发的为啥不是秃子之外没有一点儿新鲜东西,后来胡搅蛮缠了一阵之后要给我一些忠告,一看就是大学刚毕业的乖宝宝,到了社会马上晕头了又没有什么精神准备脑残了的那种,忠告还是那些我见多了的,比如“若要治国,先要修身”,或者“问题看得透,解决还是不好解决”以此类推。

而有一次老师讲一篇关于杜甫阅读题,提到《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说杜甫在自己在困顿指责依然心系广大人民,品格是很高尚的。我后面一个看郭酵母长大的,看了科幻小说《夏至未至》,科普读物《悲伤逆流成河》就以为自己已经看透社会的女生,就说:“自己还没整明白呢就有资格关心别人,不知道是高尚还是虚伪,傻或者装。”她同桌附和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嘛。”

好,三句话:上九潜龙勿用;若要治国,先要修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这可谓我中华五千年自宫教之信条。

呜呼,如何等恶人除尽呢?皇帝昏庸兮,我不管。皇帝不昏庸有奸臣兮,我不出山。奸臣完蛋有人杀人兮,我不入世。隔壁王二麻子骂人兮,我不无私。我不出山,我高洁,我省事,恶人何时除尽兮,干我鸟事,反正一直都有恶人兮,虚度此生,考证回字的第五种写法。

呜呼,如何算修身呢?君君臣臣,我不能,我是人。见春樱夏花,毫不喜悦,我不能,我是人。见美人少年,不爱不慕,我不能,我是人。见美酒佳肴而不馋,我不能。捐钱助穷人,可惜没把自己房子卖了捐钱,我修身不够。看见不平之事拔剑而起挺立而斗,可惜没有把所有的恶事处理,我修身不够。房子分给无家可归之人住却没把自己老婆“共”出去,我修身不够。呜呼,修身到死都修不够,没资格治国,还是虚度光阴,研究回字第六种写法吧。

呜呼,如何算扫屋呢?孩子没上哈佛,屋子没扫明白。老婆不是世界小姐,屋子没扫明白。钱没有比尔盖兹多,屋子没扫明白。小说没写过《红楼梦》,屋子没扫明白。家里房子才气势平米。屋子没扫明白。没扫明白,何以扫天下,结果扫屋扫到死,就是没扫明白。

于是,自宫者们心安理得,自己那是有自知之明啊,哪像陈胜,民工也配起义,哪像雨果,自己的生活都没整明白还教育法国人民,哪像诺贝尔,自己弟弟都被火药炸死有什么资格整个诺贝尔奖?不要脸。

殊不知,上九你更要出,人人都是龙。

修身和治国,本是一回事。

破屋之人,偏偏能扫荡天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