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正】关于《【生活】你为什么信教呢?——〈黑桃Jack·自灭国写完后〉》

【更正】关于《【生活】你为什么信教呢?——〈黑桃Jack·自灭国写完后〉》

再这篇文章中,我说:“记得以前我很崇拜特蕾莎修女,但是在看来她的一些言论之后,我发现她做那么多的善事仅仅是为了取悦上帝,就会一个小孩子认真学习取悦他妈妈给他买玩具是一样的,对她的崇敬也荡然无存了。

回想起来自己真是个浑蛋,这句话说的一点儿常识都没有,落入的典型的河蟹思维。

姬无双同学在后面回复:

只能说,我,相信宗教。

即使本质说多么自私浅薄也好。即使过程是多么血腥黑暗也好。即使现状是多么畸形扭曲也好。即使帕特侬沉默倾颓于爱琴海之滨、即使曼佗罗花雨悄然凋零于三连城之畔、即使早已失去了仰望叩拜的虔诚,我还是,相信的。

宗教本身和世界上任何存在一样,积极与消极并存。为取悦上帝而奉献一生,有什么不好?对于那些受到了帮助救赎的人来说,有什么不好?取悦一时可以是心血来潮,取悦一生需要对极端坚定的信仰。

只要宗教还能给大多数人向善的企图,我就愿意相信下去。

一直认为,宗教是最邪恶的欲望与最纯洁的信念之总和。

世上没有绝对的善,同样,也没有绝对的恶。

因此,我始终崇敬着那些鲜有害人之心、愿为别人做些什么的人,无论他们的出发点如何。

谈什么看破旧红尘,说什么本来无一物。普天之下,何处不是红尘?红尘之于人,正如水之于鱼,鱼怎能当真相忘于水?那又何必去追问本源痴心俗心,何必去深究圣人至道破执。世上的事不过如此:被怀念与否,往往取决于做过什么,而不是,曾想过什么。”

现在我突然明白了。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是特蕾莎修女去世之后,她的日记终于公开,结果人们发现一个如此虔诚的教徒其实怀疑了上帝一辈子。但是她依然在拷问一般的,痛苦的内心挣扎中去帮助更多的穷人。

人最伟大之处在于战胜自己,特蕾莎修女战胜了自己,在自己的尸体之上重生,不是靠虔诚的信仰,而是靠坚韧的心,这,便是圣人,尼采所说的“恒星一般的人”。

看着几个月前我的言论,不知道是说我一直在成长,还是成长的太慢。

我收回这段愚蠢的话,在不断的学习,阅读,思考和生活中,我渐渐感到人类每一个个体所存在的伟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