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社会】犯贱基因

【文学】&【社会】犯贱基因

天气:晴(比起南方,忽而海卫这里太幸福啦)

我们知道我们四周很多人就是喜欢做奴才,毫无理智,只知道到处丢人,只要别人说了什么让他们感觉侮辱了他们的“信仰”。我以前就举过几个例子:就因为我说一句《银河英雄传说》是轻小说,就有人蹦出来喊我“践踏”了他的信仰,而此前,中国萌战,就因为他们的“肯定是最萌”的毛利兰大妈输给了川澄舞,那些兰迷就哭爹叫娘好像天塌下来一样,这个姑且可以理解,但是,把脏水泼到KANON吧和川澄舞头上又算什么呢?再前一段时间,有个人说《Lucky star》抄袭《全金属狂潮》,为啥呢?因为此方穿了校园泳装还梳了辫子,有人指出是《Lucky star》在前的,那位就不干了,开始疯狂的污蔑《Lucky Star》,口口声声说:“泰纱是女神”如何如何,我就开始为泰纱小姐有这么个粉丝感到默哀。

你想想,推荐你喜欢的东西是件好事,但是你举起一个面包说:“蜜瓜夹心面包最好吃你们竟然说朱古力夹心的最好吃你们真是一群没有品味的垃圾啊啊啊”我一辈子都不会吃蜜瓜夹心面包。

我一直以为这种情况仅仅出现在“轻”界,比如轻小说啦,游戏啦,ACG之类的,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我错了,方方面面都有心甘情愿的奴才。

前几天去了几个诸如陀思妥耶夫斯基,卡尔维诺,博尔赫斯我所尊敬的作家的论坛,结果,我发现我去了奴才窝。一个人转了一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排行榜》,那本书我就有,作者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是搞这方面的,起码比那些三国论坛的什么“谋士排行榜”,“武力排行榜”靠谱多了,但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粉丝们愤怒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家“最伟大”的妥翁才排了第十五,然后他们就大骂垃圾,把排行榜上一百名作家从莎士比亚到王尔德骂了个遍,好像自己的品味是经天纬地妥翁是世界第一。去了雨果的吧,有拿《悲惨世界》和任何作品对比的,结论就是《悲惨世界》最伟大,认为一本书伟大没什么,但是,你污蔑别人的作品,贬低别人的品味,是不是有问题?什么王小波的,博尔赫斯的就懒得提了,反正就是一群家伙在抱团。

我就发现我们很多人都有一种奴才基因,这种基因的土壤几乎是社会的方方面面,从通俗的明星到高雅的艺术,从周杰伦到黑格尔,他们崇拜他,他们赞美他,他们不允许任何质疑的语言,他们不允许任何人不喜欢他,他们认为他们的品味最高,他们总是感叹其他人的品味地下,最好玩的就是,几乎任何一个奴才论坛,都有这样的帖子:为什么我周围没有几个人喜欢哔哔哔?然后他们就回帖:楼主,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又有谁能用心去感受哔哔哔呢?然后他们同命相连,大骂社会,又认为自己是多么的多么的上等啊,别人看得都是渣,都是鄙陋的家伙!

我认为,成为这副德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浮躁,他们的狭隘,他们的目光短浅而内心空虚,他们之所以如此的吹捧他们的主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希望高人一等,希望去显示自己的上等,却偏偏显示出了他们的卑微和空虚。

喜欢一件事情,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情,总是希望压人一头,不懂得平等和尊重,是一件恶心的事情,当两者结合在一起,那些高雅的,谈论着文化艺术哲学的奴才,尤其让人作呕,他们的主人在九泉之下不会承认他们,只会给他们一个悲悯的面孔或者一个轻蔑的眼神,因为他们是自轻自贱的奴才。

——————————————崇祯三百七十九年十二月廿四记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