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愚人节万岁!圣诞节万岁!情人节万岁!

【生活】愚人节万岁!圣诞节万岁!情人节万岁!

天气:雨

一段时间一群人抵制圣诞节、愚人节这类的洋节,一个个都做出“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人皆醉我独醒”的大无畏精神,从酱缸里掏出一杆叫做“民族文化”的大旗,开始翻出了我们国家的一些传统节日,一群从于丹红身上找慰藉的国学盲一看这,马上加入到了“弘扬民族文化”的大潮之中。

据说今天我们要过上俩传统节日啦,一个是清明节,一个是端午节。但是在此,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国人喜欢过“洋节”?

结 果我发现中国还真没几个传统节日是人过的,或者说,我们国家的这俩放假的节日,其实都是“鬼节”而不是“人节”。清明节自不必说,不过至今也没有形成墨西 哥或者日本那种完备的系统,文化底蕴?抱歉,老百姓不关心这个。端午节除了粽子,龙舟,其他似乎已经还给了时间老人,而且起因也是纪念一个“鬼”,伟大的 屈原。

还有就是电视机节,啊,不对,春节,现在也渐渐褪去了当时的喜庆色彩,新衣服?有肉吃?这已经不算什么了。拜年?现在那流行的是短信群发啊,话说,你真的喜欢挨家挨户串门为都市里隔墙如隔天的邻居拜年?人家的圣诞都是热热闹闹的繁华街道,我们春节大多数地方都是冷冷清清跟打仗了似的

我 们国家的节日有意思没有?其实很有意思,我查阅了很多传统节日,都发现那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也是非常“人”的,但是,已经被忘的七七八八,或者说,捡起来 的时候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了,再加上节日都具有共性,剔除共性,只会剩下仅仅作为标签的枯燥部分,这却让很多人如获至宝。

节日的目的对绝大多数人就一个目的,一群人扎堆。可惜的是,我们的节日有着太多的鬼气,当西方的一个个纪念某某某圣徒,某某某事件的节日变成狂欢节的时候,我们一群爱国者正试图把狂欢节变为鬼节。

总有人拿出七夕和情人节说事,关键是,七夕你能有多少文化储备?能拿出手的就是一个牛郎织女的故事,那些明清时代七夕节的剧现在几个人听?那些人偶泥偶现在几个人要?而只要一提“情人节”。无穷无尽的故事就把你包围了,让你也不知不觉的,不管是和lover, 或者独自一人穿上去死去死团团服去热热闹闹的大街体验一番。瓦伦丁?那是什么?我们要的仅仅是那种浪漫的气氛,这不是所谓文化底蕴堆出来的,完完全全是人 气堆出来的,爱情是人类最伟大的感情之一,所有人都释放出这个气场当然产生了近乎于恐怖的效应,就是说,情人节给了一群人释放爱情气场的机会,全天下有爱 情,所以情人节遍布天下。

更 让人赞许的就是愚人节。昨天去了很多著名网站的官网,不得不被那些充满智慧的创意所折服,可以说愚人节成功的带动全世界动了一次脑,不管是Google的 人肉搜索,还是暴雪的艾泽拉斯大陆流亡到星际世界的牛头人,还是马戏团华丽丽的《D.CII》BL版,以及key社新作的真假莫辩,都让人感到了一种被阳 谋耍过的愉悦感(?)。中国有这么智慧的传统节日么?至少我才疏学浅,还真不知道。

于是我突然发现,其实人家的节日都是与时俱进的,一切以让大家在那一天高兴为目的,就连与死亡有关的鬼节,我们的“路上行人欲断魂”,日本和墨西哥正在欢天喜地,我们的正在打着文化民族等旗号固步自封,竟然妄想用几百年的情感强加到现在人身上。假 如我们的圣诞老人变成穿着红色短裙的可爱美少女,八成一群叫兽要嚎叫起来,而人家大大方方的贴的满城都是。试问,现在我们能从那些死去了几百年的节日里拿 出什么东西?能和人家发展了几百年的节日相比么?既然有这样一个节日,能让很多人去狂欢,去走向街道,去感到一种热烈的气氛而不是为了几只鬼,那,这样的 节日就是大家需要的,中国既然没有,那就引进嘛,只要在中国流传开,那就是中国的节日,这就是大国应该做的事情,拿出所谓的文化,精神,民族作为最后的遮 羞布,不过是一个颤颤巍巍毫无底气的另类心虚小国。

评论

匿名说…
但另一方面,基督徒(国内的基督徒。国外的是否如此我不清楚)也正提倡着净化圣诞节的商业气息,而将节日主题返还至庆祝对主耶稣基督降生的喜悦中。


另外,我觉得传统节日文化中总有一些元素是每个时代都共同持有并每个年龄阶段的人都乐于接受的东西……

只是我们没有好好发掘,没有将之延续至今并继续创造着传说,而只是停留在古代的那几个每年反复听的故事中,甚为遗憾。

——————————————————

在端午节创造一段类似“滨吹校园传说”的剧情,会不会很有趣呢?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