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网络上的虚荣心

【网络】网络上的虚荣心
天气:晴
虚荣心古已有之,人人都有,就连再谦虚的人也有一定的虚荣心,当然,圣人除外,人家那是绝对的“自以为是”,比虚荣心还厉害。《道德箴言录》可谓是一本《冷水集》,不断给自我感觉良好的众人泼冷水,一语道破很多人的假面具。
“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讨厌别人的赞美,倒是讨厌别人的赞美方式。”
“当我们没有多少虚荣心的时候,我们便发现我们其实没什么可说的。”
互联网上的虚荣心当然更好表现,不说正常的人话是比较明显的一点,这种说话方式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要表现“我其实在这个方面比你知道的还多”,“或者,这个地方我知道,”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我写一个关于袁术的小品文,然后他们就可以回复:“唉,袁公路……”你看,其实这个回复和没回一模一样,但是,人家就能表现出自己好像挺了解袁术,竟然知道他字公路。同理,人家写管仲,人家自可回:“嗯,管夷吾啊……”或者,写达芬奇,人家可回:“哦。莱昂纳多啊……”再比如我引用了谁的话,他就可以说:“你这段引得话是不是某某写的?”我心里就想:“你不是刚问完Google爸爸和百犊子妈妈么,还多此一举问我干吗,我不知道我能引用么?”但是这类情况太多了,让人生厌。正说明了一句话:“越想现实自己有深度的人越能显示出自己的肤浅。”
最有意义的人生,便是反抗的人生,便是明知道失败还要反抗的人生,正所谓:“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因为你要反抗的有时间,有欲望,有虚荣,这些都是你与生俱来的东西,除非你死去,否则不会超越,但是你要和他们对抗。
基督教有七宗罪,其实咱们每天都在不同程度的犯下这七宗罪,完全没有这七宗罪人类是无法发展的,但是如果全都赤裸裸的表现,肯定这七宗罪,人类也是要灭亡的,就这样一面努力的压制,一面又无法消灭,人类才发展起来。
虚荣心亦是如此,就因为虚荣心无法消灭,我们才要大胆的克制自己的虚荣心,表现虚荣心太容易了,而且大多无聊。
我现在时常感到一种精神上的饥饿感,感觉消灭一些虚荣心是很重要的,有虚荣的时候,便会如画饼充饥一般感到一种虚假的满足,但是现在我不需要它。
以前总喜欢把自己买的书贴出来,无非就是获得一种虚假的满足,好像自己品味高,见识广,还有钱一样,渐渐的,就感到这个很无聊,也就不贴了。其他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与其虚荣,不如反省,前者如口香糖,有嚼在嘴里的感觉,但是肚子还是饿的,而后者就像窝窝头,不好吃,但是能填饱肚子。
《道德箴言录》的作者其实不是什么大儒,而是一个生活上的失败者,一生都被失败包围,处处不如意,才整出这么一本反人类的玩意……这本书写出来的原因,就和一个选美失败的丑女写了一本讽刺美人的书一个道理,不过,却正好让以貌取人者得到了警醒,也让美女们反省自身。
网络上有着google爸爸和百犊子妈妈的溺爱,虚荣更加容易,而沉浸在那虚假充实感的人,应该被《道德箴言录》这样的冷水一浇。
反观我写此文,也有虚荣的成分吧,因为虚荣是你无法战胜的,但是,你可以选择与它战斗,来获得更有意义的人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