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宅”的庸俗化

【社会】“宅”的庸俗化
天气:晴。
“宅”这个字渐渐红遍大江南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称“宅男”,“宅女”。而一些社会问题也渐渐显示出来,特别是“宅”文化的根据地日本,三天两头出事,最好玩的就是胡椒王子,成天说某某某杀人事件和宅无关,不愿乱联系如何如何,偏偏日本方面丝毫不配合,调查的结果就是悲剧的主演就是一个“宅”,然后就又是一轮争论,有人说那其实不是宅,那应该算是尼特族或者是话虽如此,但是其实宅们都是有爱的,这个犯罪比例其实还是很低的。
康德认为人类只能在物质文化越来越丰富,精神文化越来越贫瘠的路上一去不回,而《美丽新世界》也告诉我们,其实这样的世界可怕。大众接受的文化开始变得轻浮,而商人们也乐于让消费者轻浮,以前看一篇社会学的文章,在社会学史上很有名,大概意思就是说,未来的世界就是一个大超市,人们的一生都在购物,以前认为这很不可能,但是现在看起来的确有道理。我们可以看现在很多商业行为的思路:他们不需要消费者出产,只需要他们在产品上浪费时间。就说博客现在越来越火的抢沙发奖励,还有百犊子的宠物等等,鼓励的都是无意义的行为,仅仅是为了增加用户的粘性。
“宅”也许是抵抗这几乎必败之战的堡垒。
御用文人蓝猫说“99%的宅都是垃圾”,我看要算什么宅了。
狄金森离群索居,成天就在自己的房间里,准宅,都要尼特了,但是她为诗歌开辟了广阔的疆土。普鲁斯特每天都放下窗帘,开始整日写作,于是有《追忆似水年华》。巴尔扎克,一天外出时间不到三个小时,而且圈子还都是那么几个人,最后弄出来一部“人间喜剧”。托尔斯泰写《战争与和平》七年,那就是一个宅,竟然因为几个景物描写满俄国跑,要么就往家里的农场一钻,散布,回来写,散布,回来写。马克思,一头扎进大英图书馆,一看资料一天就是十几个小时,宅。雨果,把衣服都锁起来在屋子里关了两个月没出门,憋出一部《巴黎圣母院》,家里蹲俩月,不得不佩服。中国呢?闻一多为了写一个论文,三个月没下楼。细细数来,似乎每一位伟大的人物其实都有一定的“宅”属性,“宅”可算是人类最优秀的品质之一了。而冈田斗司夫说“宅”才是日本文化的继承者是很有道理的,也许宅是全人类文化的继承者也是生产者。
但是且慢。
有人说我在偷换观念,其实不然。
因为大家心目中的“宅”,似乎都是淌着哈喇子玩HGAME的成天一脸猥亵样的死胖子,我只能说,很不幸,哪怕是宅这个品质,也被这个社会所污染了。以前的宅,乃是一种劳动,一种最深刻的劳动,人们一方面要从孤独的空气中吸取养分,另一方面要达到一种只有圣人才能达到的忘我境界,沉浸在一些外科坚硬看似枯燥的世界中,想想看,没事儿写小说没什么,但是每天写个十几小时外加自己给自己不放假,这需要什么。想想看,在枯燥的数学公式中苦苦探索,几麻袋几麻袋的草纸,这需要什么。想想看,一般“宅”的贡献乃是大众无法理解的,引用一位哲学译者(多么伟大的职业,现在有几个人能坐这个冷板凳)的话说:“我为这本书花费了一年的时间,足足有六个月足不出户…………我是不愿意向他们解释为何赚不到钱却依然搞这些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价值的书。”所以他们需要绝对坚硬的灵魂,这些人,隐居幕后,甘愿牺牲,实在可叹。
而现在,当一个几个月足不出户的人方便的很,轻小说,一目十行,不需要你怎么动脑筋,GalGame,越来越庸俗甚至可以说是下流的剧情会吸引每一个内心有见不得人的欲望要发泄的男人甚至女人,各种各样几乎完美的女人就被游戏中的你肆意摆布,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禁断恋爱你不需要付出任何责任,动画,谁有时间啃剧情,我们需要萌属性塞满的人物,我们需要肥皂剧一般打开便能吸引你但是看上几十集和看上一集几乎没有差距的萌系动画,我们的道具是内裤短裙制服护士天然呆罗莉御姐百合娘正常的人物塑造去死呀!,腰斩的大刀砍翻了一个个猛士,要你向这个残酷的世界低头。
对,这个世界什么都能买到,包括宅,但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浅薄就是浅薄,无价值就是无价值,不付出艰苦的劳动就无法获得充实感,宅也如此,于是他们就成了社会问题了,他们空虚,他们惶恐,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精神秘密花园和坚固的堡垒,他们发现自己在享受了孤独的乐趣之后竟然没有出产!
我只能说他们活该。
我号召大家都有一颗宅心,也都有付出劳动的觉悟!
我们疯狂的看书做笔记,我们疯狂的安装模型设计纸模,我们不分昼夜的写小说,我们考据我们整理我们写作我们独自一人去旅行,我们一天写个十几页的日记,我们骄傲的在精神的沙漠中开辟出《秘密花园》中那迷人的庭院,庭院深深深几许,仅有红杏出墙头。
我继续做纸兵宅我那《兵法简述》里的罗马方阵去啦!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