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枣树】你正在走向历史研究的死胡同

【回复枣树】你正在走向历史研究的死胡同

外人若不解,点击此处

一个国家文科若是凋蔽,直到现在也没有 看见恢复的先例,中国有志之士比起其他发达国家,更显得悲壮和敏感,在外因为一些无法逾越的鸿沟无法被理解,在内国民心灵之病态已有千年,连最基本的报酬 也不会有。而且大多又是独战,看着环境已经间不容发大众却还在铁屋之中睡得香甜,总有一种病态的救世主情节,当其他人与其想法不同,反应来的也比外国人来 的大,都认为自己的路才是正路。

所以我给你写封信,你大概潜意识里是不 愿意的,但是我看见的因为仅仅因为一腔热血结果沦为犬儒的人太多了,他们大多和你一样,喜欢史地哲,却短于文学修养,当看到前路渺茫后就堕落了,因为他们 缺少一种东西,一种只有文学,只有艺术才有的东西,知道《名人传》吧,知道《三大师》吧,为什么写的都是艺术家呢。在中国的环境下,想在历史,经济,政治 等方面独战下去,非有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贝多芬,波德莱尔等人的没有任何道理的气质不可,否则,你将被孤独击败,被市侩击败,被痛苦击败(而这些 简直就是艺术的空气)。

记住,历史和艺术不同,艺术多大的海口都能夸,也能达到,但是对历史不同,现在也没有历史天才儿童,甚至历史天才之说。

你现在对历史还仅仅停留在二手资料的涉猎上,你这篇文章与原文《重勘三一八的历史真相》(刚点开,我竟然看过,当年看朱自清《执政府大屠杀记》查到的)简直就是一个气孔出气,丝毫没有看到你自己的看法,即使有,也被原文吞没了。因为你掌握的资料很少,不管是纵还是深,历史上有很多相同点,但是你狭隘的视角注定了你看这篇文章然后被它完全征服了。

对历史的研究是一个漫长而且细致的工 作,他需要对历史深沉的热爱,对真相的执着与一颗安静的心,我还记得黄仁宇说他是怎么通读“二十四史”,怎么去一本本看皇帝的起居食宿的,他用了十五年! 他用了三年去看明代财政的资料!这很枯燥,历史不是《庄公克段于鄢》,《项羽自刎》,《廉颇蔺相如列传》这种千古名篇,而是很多粗糙的记述,拙劣的转译, 几吨沙土中的几克金子。试问,你看的又是什么?请问,你看了多少一手资料?你看过很多史书,历史研究,历史论文,你有多少一手资料?你说那篇文章“体例合 规范的论文”,但是,什么论文,都是二手的,你如果没有自己顽固的体系,那么你的历史体系其实是没有操守的。如果你对这件事有着长期的研究,参考了大量的 图书,资料(现在的你明显达不到,不论是经历还是阅历,你的年龄,也许连钻透基本一手资料的时间都不够),你说此文有理,还算有号召力。而现在你的行为, 与那些转载《一千年的中国!》这类文章的行为是没有多大区别的,都是想不负责任的弄个靠山。就是说那篇论文,他后面的资料你读过多少,你知道他是怎么选的 么?他是不是忽略了什么?他是不是因为某些原因无视了什么,你知道么?

我读史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和你显然不同,在此提一嘴。

我这里有两本书:


你完全可以找来看看,对你应该有帮助。

“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深入最深的底层,与肮脏、庸俗、不高尚为伴”,这是你的宣言,这却恰恰是艺术家的觉悟,历史学家反而是倒过来的。

历史研究便是炼制镭,多少吨才有那么几克,或者终其一生一无所获。看着元素周期表便号称自己要献身历史,未免太幼稚了。

我不但知道辛德勒的伟大,我也知道他私生活的五毒俱全,但是他是伟大的。

我不但知道拉普拉斯的伟大,我也知道的玩忽职守,但是他是伟大的。

我不但知道T·S·艾略特的伟大,我也知道他的反动迂腐,但是他是伟大的。这样的名单很多,而且不限于个人。

当那篇文章的末尾贬鲁迅和赞陈源之时,作者并不知道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加缪和纪德他们愤怒的样子,可以说,就是因为鲁迅和陈源反应的不同,才反应出二人在人格上的天壤之别。

更况且,无论如何,政府不能杀人。无论如何,群众永远没有错。

你要调整的还有很多。

如果仍拒绝艺术或者宗教的感召,请多反思自己的信仰,望小心。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