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个六十亿年的计划

【生活】一个六十亿年的计划

天气:小雨

啊啊啊,每天朝五晚零,外加400×10,身体是要吃不消的啊……现在的我,趴在床上……咳嗽不止……好幸福啊……请假在家,这几天就要好好偷懒。

前段时间因为《钢之炼金术师FULLMETAL ALCHEMIST》热播,把《钢之炼金术师》翻出来看,又在网上挂起了《香巴拉的征服者》,翻出的《兄弟》更让我感慨万千,似乎窗外的景色是五年前那个空荡荡的楼区。感觉03年的罗丝比起今年的好看啊……准备开始收漫画了。

其实生病虽然难受,但也算是一种好事, 我记得哪位哲学家说生病使人接近人的本质。现在想想看,还是有道理的。头又昏又疼,不管喝多少水嗓子都那么干燥,咳嗽的时候口腔里还总是有一种腐烂的气 味。之前一切豪言壮语,反思结论,似乎都变的软绵绵的了,人的存在因为得病而彰显。物质对精神再次发动了猛攻。而这个世界如此荒诞多变,谁知道未来会发生 什么。精神上的打击细细想来才是微不足道的,莫扎特也好,罗丹也好,陀思妥耶夫斯基也好,不管多么恶劣的环境,他们都会顽强的生存,但是,如果他们的肉体 无法谱曲,无法雕塑,无法写作(就是连奥斯特洛夫斯基,贝多芬那种创作都无法进行),这是多么巨大的惩罚啊,这正是超凡脱俗者的脆弱,对精神无敌者恰恰需 要肢体的强健,我有些理解三岛由纪夫和海明威这两位硬汉为什么自杀了,这是再向整个物质世界挑战,他们的自杀极其伟大,简直可以和上帝七日创始媲美。而我 呢,如果我残疾了怎么办?如果我一生都被病痛所折磨我会怎么办?健全的身体的精神其实太容易胜利了(可惜很多人连这点都无法做到),物质其实还是掌握大片 领土,她和精神的战争是要贯穿整个时间啊。

写了这么多关于自己生活的情况,主要就是我一次反思。

记得在《灯下漫笔》的时候,鲁迅因为自 己的钞票明明被贱兑还很高兴得出了中国历史“坐稳了奴隶的时代”和“坐不稳奴隶的时代”的惊人循环,而我想起了前段时间我写的《要雨果不要鲁迅》中一个结 论,就是我们的作品不能好好说话,而外国的作品可以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这个结论是否正确呢?我是如何得出结论的?是我的阅读经验,我阅读了多少 文学作品呢?我豆瓣上标签为“文学”的书有二三百本,但是其中还有一大部分不算数的通俗文学,这就说明,我看过的书其实是非常少的。即使在经典中,我看的 也仅仅是一小部分,再加上自己的口味问题,以及语言的隔阂,到底等到了多少资料,的确是个问题,想起我的经历,我在想,我们的结论是否太多了?我们的定义 是否太多了?我们的叙述是否太少了?鲁迅将刚刚操起不成熟的白话文写作的作者成为嫩草,而很多评论家就是肆意践踏野草的混蛋,现在看来,下结论,亵渎语 言,亵渎事实,乃是我们的劣根之一。我以前就说,网上很多所谓的评论,讨论,掐架,其实都是“先用1%的精力放一个屁,然后用200%开 始说这个屁很香。”流程就更简单了,就像很多玩不起的小孩一样,开始找自己的知识奶爸奶妈诸如危机百科,百犊子山寨危机百科,当然,更玩不起如党员企业家 之子御用文人蓝猫者,是要揍人,要教训教训的(徐来被刺,也是对语言不尊重的一种)。可以说,这种争论,不是思考的升华,大概只是为了维护面子罢,复制粘 贴别人的结论而不自己思考,说成出卖灵魂都不为过。我们从小就接受了“语言是鸡”,“逻辑是鸡”,“思考是鸡”的教育,国人一个个喜欢成为奇谈怪论的传声 筒是很有群众基础的。今天上午做语文,有一道题就是说于丹红很火很强大,但是很多人也批判她这样的新闻。然后,题目让我们从不同角度写俩观点,一个当然是 站在于丹红那方,一个站在批评者那方。其实,这种结论,应该在了解大量资料之后在下自己的评论,而你的评论,仅仅是众多自我评论的一个分子,但就是这些分 子,组成了评论的主要情况,真实的反映了这个世界。而现在,我们的评论也没有多少操守,一会飞到鸟群里说自己是鸟,一会儿再去兽群里说自己是兽,其实你到 底什么观点,连自己都不知道了,看,在天朝,灵魂就是这么贱。有时候就悲哀的想,我们这么努力,连起跑线都每站上,更别提追赶了。

对于自己观点的崩坏不仅仅是对灵魂的出卖,事实上,被卖的也有凡夫俗子们最期望的平静生活。假如我们在结论诞生之前不思考,结论服务的就是你的惰性。譬如有一句话:“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很多人都作为了“道德无用至理名言,成了他们缺德的座右铭。但是,说出这句话的是一国之君, 而信奉这句话的却多为底层小民,这就太可笑。道德在强者面前本来就一毛不值,不就是为你们这些小民设定的?一群人仅仅为了自己维护道德的懒惰就自愿用强者 思维,真是令强者感动啊。怪不得我想起了一句不知道那里的台词:“你们活该被专制!”卡夫卡也有一句:“一切罪恶的源头都是懒惰和没有耐性。”而柏拉图也 说“一切罪恶都来自愚蠢。”这两个才靠谱,弄得我再也不敢偷懒。但是小民们当然懒得反思,他们向往懒惰,也向往愚蠢,因为一头快乐的猪是很保险的。如果那 些脑残的90后(弱智提醒,是脑残的/90后,不是脑残的90后)稍微想想自己胡闹的结果,那么多让人恶心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但是他们就这样顺从的自己的惰性。于丹红的成功,不也正是顺应了小民的惰性,让小民感到:自己混日子原来和孔子一样伟大啊。

其实,我们一直有一个丛宇宙诞生开始就 开始的计划,那就是活着,认真的生活,抑或说,认真的存在。仔细的观察世界,仔细的反思世界,仔细的得出结论,然后,这些结论,又汇入了时间的洪流,让我 们能更好的活下去。如果我们的生活安定安全,那么,不认真的生活就是一种罪。我们的每一句话,都是从空间之初传来,都是无比神圣的,我们的每一个结论都是 珍贵的,都是不能辜负自己的思考的。

鲁迅说看中国书都有一种空虚,而看外国书即使非常厌世,也让人有一种动力。我想,其中的原因也许就是我们的书中的观点大多是无思考的结论,而外国的书,因为对于语言的崇拜,得出的结论哪怕愚蠢,也是思考的产物,让人感到思考的历程而无比的充实。

这又让我想起了一个细节,那就是西方人对于语言的崇拜,在圣经中,有这样的叙述:“词语最初与上帝同在”,而中译本多作:“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自诩了解圣经而仍不理解语言之伟大的同学看好了,语言某种程度上就是“道”啊。

病中叙述,未免混乱,也懒得改,望见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