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你那是自己画着地图玩

【社会】你那是自己画着地图玩

天气:晴。

我其实挺喜欢天涯,在那里潜潜水,不过,现在的天涯其实也是越来越和谐的地方,天涯牛人多,可惜逼人比牛人多,在天涯杂谈,煮酒论史等板块,不断有很多粗看很有理,细看是放屁的文章。比如我看一篇讲《西游记》的文章,作者用那种我们能在书本上看到的语气从历史,社会方面侃侃而谈,还不忘引经据典。但是,你仔细一看,作者的论据都是扯淡,比如什么《西游记》出世的时代,顾炎武,黄宗羲已经提出了哔哔哔哔观点如何如何,老大!我给你看三个数据:吴承恩:生育1510年,卒于1582年。顾炎武:生于1613年卒于1682年。黄宗羲,生于1610年卒于1695年,况且《西游记》在吴同学成书之前已经有流传,甚至在清朝有《西游记》的作者是丘处机的说法,你连年代都没有弄清,还胡说八道的什么呢?当然,看着那连篇累牍的废话,后面还是有一群小白叫好的。

我还是一个地图控,基本上市面上能有的历史地图册我都有,我这个人还非常喜欢画地图,然后虚构个战争或者画一些都市的兴起什么的。

这两者有什么联系呢?

很多人看了一些书,都有一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看着那些专家们,学者们几十年研究的成果不屑一顾,再加上现在的专家和学者越来越贱,他们对于权威们更加不信服,总是急于表达自己的标新立异的看法,太急于显示自己的深度,但是,越是急于显示自己深度的人越是浅薄,但是在现在中国这种浮空的环境下,胡说八道竟然也能有人追捧。

我这个人很喜欢历史,也写过一些文章,当然也轻视过不少人的历史著作,不过现在回头看来,除了几个文妓“叫兽”的作品外,很多都是非常认真的,可以说,硬邦邦的历史著作都有着后面一排排的索引,都是历史学家在经过严密的考证之后得出的结论。后来我看了诸如《历史学家的修养》一类的书,渐渐发现了自己以前的无知与狂妄,有这种狂妄与无知不仅仅是我一个。

于是我就想起了我画地图的时候,纵横捭阖,指点江山,似乎“三万可当天下”,但这仅仅是纸上谈兵,自娱自乐,若是要真正了解这些东西,需要多大的努力与毅力?很多人就是这样纸上谈兵,看着一张地图就以为自己天下无敌,越演示越自我感觉良好,殊不知当你真的带兵打仗,只怕只能丢盔弃甲,哭爹叫娘。而真正做一项研究,就如同真的带领一支军队,当然要小心谨慎,你看着自己在地图上的演示,再看这那些军队的行军路线,然后讽刺挖苦,未免太可笑。

很多东西都越看越复杂,越看越是钻研一生可能都没什么的成功的宇宙。向那些不管兵败与否,只要是认认真真带兵的人致敬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