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九州少数能拿得出手的作品——《白雀神龟》

【文学】九州少数能拿得出手的作品——《白雀神龟》

天气:晴。

“九州”发展到今天,其实也挺不容易,不过能拿出手的东西还是不多,大角的《白雀神龟》算是其中的一部。江南,今何在,大角和斩鞍都试图描绘“九州”的史诗,如果把史诗类型的奇幻小说比作一幅厚重的油画,那么江南的就是一幅水彩画,很薄,但是江南却费尽心思的用油画技法去画,结果弄到薄薄的水彩盖来盖去,很难看。而今何在就好比就是一幅单纯的水彩画,色彩就那么薄我也不学江南用什么乱七八糟的技法,我就这么画,所以虽然也很薄,但是有一份率性和纯真。斩鞍的就好比是一个勤奋的学徒,虽然技法欠佳,但是从努力的笔触看前途还是光明的。最后就是大角,他可能技法尚不如斩鞍,但是却很聪明,用了很多前卫和有趣的技巧来画,所以,迄今为止,大角交出的“油画”《白雀神龟》是我看来最好的一部史诗类型的“九州”奇幻小说。

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位传奇的君主——瀛台寂从出生到六岁的事情,虽然主要是第一人称,但是却有着一种奇特的感觉,因为这位君主学会了“九州”世界的一个“珠脑速算”(叫什么玩意我忘了),可以作为一台超级电脑计算所有人的一言一行,所以第一人称的叙述反而有了一种上帝一般全知全能的感觉。

一部好书,有几个让你回味不已的地方就很不容易了,如果回味的地方在人物,那就更了不起。

在《白雀神龟》里,我感觉写的很好的人物很多,这些人物完全摒弃了江南,今何在漫画式的刻画,描写的相当立体和成功,特别是那些形形色色的“英雄”。

我最喜欢的一个就是赤蛮,这个写的有一种野性之美,或者说动物之美,相当的率真,充满了一种自然朝气蓬勃的感觉,说话行事全无机锋,直来直去,不高傲,不妥协,不管面对的是什么人,就连他对主角,他的主人说的“不敢”,也感到是一种硬邦邦的感觉,其中绝没有敬畏。而且做起事来更是率性干脆,爱杀的人便杀,爱惜的物便护,简直就是圣人的风范。

我最喜欢描写赤蛮的这么一段:

“‘杀人就这么开心么?’我问他。

‘为什么不开心?’他反问我,‘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杀人不过就像杀蛇一样,是做善事,’赤蛮说,‘别去管为什么,只管挥起刀就是了。老实说,杀牲口和牛羊的话,要不是饿了,我才不会动手,可是人就杀得越多越好,人不是什么好东西,至少比狼坏,把他们留着没准出什么事呢。’

‘那你干吗不行行善,拿把刀照自己脖子上来一下?’贺拔蔑老在我身后咕哝着伸了一个懒腰,他今天在铁勒延陀的临时营地里配了我一天。

‘我为什么要死?我活得有滋有味呢。’赤蛮恬不知耻地将一把套着绿鲨皮的长弯刀展示给我看,‘看我今天得的一把好刀。’”

如果是一个愤青或者老学究说出那番话,我大概要嗤之以鼻,但是被赤蛮一个狂野的战士说出来,我就感到了一种野性而率真的力量。

此后就是铁勒延陀,依然是个,满腔热血,豪放直爽,笑论生死,快意恩仇的英雄人物,喜欢的女人,就算是兄弟的也要弄到手,憎恨的作为自己部族父国的敌邦,说反就反:

“‘别说了,’铁勒延陀猛地摆了摆手,‘我绝不会为了一个狗屁家伙杀我自己人,那不是变得和我三哥一样了吗?’

他转身朝帐下传令兵喝到:‘传令左骖,黄龙进来,立刻点起兵来。一不做,二不休,将青阳的人全围起来,就地杀了,一个人也不能放过。’

他沉声喝道:‘给瀛棘的各位大人传令,今天,就反了吧。’”

而一个作家,如果能发现笔下人物内心处的东西,就非常不容易了。而大角做的很好,就像他描写的昆天王瀛台寒回,一个“阴毒、冷酷、工于心计的人,一生只为了取得瀛棘军位而不懈营求,”最后的结局,却是这样:

“他瞪着碧荧荧的双眼,挥剑猛朝我四叔父铁勒延陀扑来。铁狼王甚至没有挥动他的大刀,只是稍稍后退了一步,他身边的驰狼骑士十数刀并处,登时将昆天王劈倒在地。瀛台寒回倒在地上大声呻吟,他血流满身,却还是挣扎的爬起,几名狼骑举刀作势,昆天王却伸出一只血手,摇摇晃晃地道:‘我降了,老四。我没做错什么,我不该死,我不该死啊。’”

可以说一般的人,是不会感到一个这样的人,最后的话却是:我没错,我不该死的。但是追求了一生,不管是什么,最后还是要求生,要追求。

而本书的战争场面相当漂亮和宏伟,可以说是“九州”所有小说中最漂亮的。

这本书希望感兴趣的同学买来读,在夜晚,在台灯下好好的读,这是一般很智慧很悠长又残酷的小说,是一部描写了很多接近了圣人(至于为什么一群五大三粗杀人如麻的家伙叫圣人,我以后再说)境界的英雄的小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