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良心即是生存能力

【社会】良心即是生存能力
天气:晴。
很早以前,自宫教主又开始写河蟹文章(现在专门做截CGX(形容词)台词,改CGX(形容词)画面的活计,果然这人就这么深),让我再一次见识到了无知者无畏,竟然能干出自己踩自己道德楼地板的事情,又开始质疑起道德来,我发现他已经把歪曲基本道德作为条件反射了,他看了金庸的《天龙八部》,然后看到一段别人怒斥星宿派教众没有良心但是星宿派却不以为耻,反而把怒斥者倒打了一耙。别人看了这段只能咬牙切齿,盼着虚竹快出来教训老丁一番,可是自宫教主却感叹起来,自“批判自由三段式”,“正义必败”之后,又提出了“没有良心”这一说。
此公在我地盘出没的时候,我就为了保家卫国,看了不少关于伦理学的书(虽然是基础读物,处理伪非已经够了)。
我们要先看一下自宫教主对于“良心“的定义:“有人说:良心,好意也……”后面的意思大致就是好意乃是个人标杆,所以良心是以个人为标杆没有准则所以不存在一类的疯话,我实在不想去复制那恶心的言论,有爱者自己搜引号里的吧。
但是,良心真的是“好意也”么?
当然不是,“良心”一词,最早出现在我国的典籍《孟子》中,当时这个词已经作为“恻隐、羞耻、恭敬等情感”的代名词,手头资料有限,源头找不到,但是西方是拼音文字,就不同了,从“公民”一词可以看出西方城市化的进程,而西方的“良心”,也会告诉我们“良心”的本意,不是“好意也”就是了。
以下就不是我的成果了,是一代代的学者的成果,我只负责叙述:
“良心“源于拉丁文conscire,本意是“知道”。而此后延伸出了“知识,意识,(con-scientia)”的含义。
可以说“意识,知识”本来就是一种比较“基本”的词了,但是,为什么会赋予良心这个涵义呢?
以下是我的一孔之见:
因为“良心“本来就是紧紧捆绑在“知识,意识”之上的,是一代代“知识,意识”无法摆脱的一个成分。从生物学的角度看,一项属性可以一代代传下来,就是因为它是一种生存的能力,就像受伤会难受,会饿,会生育一样,不一代代传下来,自然就会淘汰你,而“良心”伴随着“知识,意识”而生,就是因为这是一种必须存在的属性,让我们人类生存下去的能力,更是一种让自己生存下来的能力。
很多生物都有“良心”,可以说,越高级,越有“良心”,蝌蚪(不是我……)在出生就会自相残杀,释放毒素,吞食弱者,而大象却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落单者,有一象衰落峭壁,腿残了(脑不残),大象们轮着喂养它,我记得一部报告文学上说,一只大象从峭壁滑落,大象们纷纷用鼻子拴住它,大象们的鼻子都撕裂出血来,也不放手,可见其“良心”,这真是因为生存,蝌蚪数量多,一胎好几百,不自相残杀活不下去,而大象二十月怀胎,生一个及其艰难,故把“良心”基因流传下来,为其种族繁荣。
人类个体更是珍贵,所以“良心”才成为“知识,意识”的绑定物,一生都甩不掉。
所以,那些叫嚣“良心几两一斤啊?”之流,是人类中的渣子,阻碍人类发展的垃圾,下辈子只配做蝌蚪(不是我……),更何况“良心”绑定与“知识,意识”除非你不少人,否则你一生都无法逃脱他的审判。
而为何很多人被指责“没了良心”依然春风满面,就是因为他的个人成功,就像如日中天的老丁,他的“生存”能力很好,而那些落网犯人,才哭爹叫娘,为了自己“多少钱一斤”的良心惭愧,因为“生存”能力为负数,“良心”发现。
所以,就是从你自己看,也需要“良心”,那是让你生存的属性,也会让人类生存下去,而你会发现,不论落魄富贵,有良心的生活永远是最舒服的生活。
至于自宫教主的歪论,毫无驳斥价值,所谓标准不同就否认良心的存在,就像:“烤鸭各地的味道不一样,所以没有烤鸭!”一样。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