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谐的汉宣帝

【历史】和谐的汉宣帝

天气:晴。

汉宣帝的名声似乎不错,因为汉武帝晚年的戾太子事件,这人幼年是在监狱渡过,童年在民间度过,霍光废了昌邑王之后就迎接他做了皇帝。在史书上评价还不错,似乎是一个励精图治,兢兢业业的好皇帝。但是,在唯我独尊的帝制下,在一个只会产生扭曲人格的制度下,又怎么可能产生“好皇帝”呢?前段时间我爸给我买了《汉书》,《后汉书》的颜注本和李注本,于是,我就……把我们家那套《林汉达前后汉故事精编》又看了(高三没时间啊),发现了两个有趣的故事。

汉宣帝刚刚上台的时候,当然要大赦天下,然后就下了一份诏书,要商议增加宗庙的音乐来歌颂汉武帝,“领导”都有这个意思,做臣子哪有不从的,纷纷上书支持汉宣帝。但是一个研究《尚书》的老学究夏侯胜站了出来,说:汉武帝虽然扩大了国家版图,但是穷兵黩武,海内空耗,汉武帝又奢侈无度,天下贫苦,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复,试问,这样的皇帝,对百姓毫无恩德,凭什么拿音乐歌颂他?

夏侯老头此言一出,百官炸了锅,都说:皇上的意思你怎么好意思违抗?

夏侯老头回复道:皇帝叫我们“商量”,我们就要认认真真的商量,如果连个反对意见都不让有,还“商量”什么啊。

结果百官又拿出了团结精神,联名上书,说夏侯胜大逆不道!一个叫黄霸的大臣看不下去了,在联名上书上不签名,并说:“一个有骨气的人不应该只看见自己的利害,而不问是非!”不用说,黄霸也跟着夏侯胜打包告上去了。

但是当时的汉朝还没有那么多花样,不知道怎么给这俩大臣治罪,就关在监狱里了。俩人还关在一起,夏侯胜老头还教了黄霸《尚书》。就这样关了两年,两个人放了出来,他们还是喜欢研究《尚书》,以及评论点儿时事,一日,黄霸对夏侯胜说:现在大将军霍光的权利太大了,越来越一手遮天了。夏侯胜连忙拦住了黄霸,对他说:我们还是谈谈古代人吧,我们年纪都大了,犯不着再去坐牢了。

“太阳底下并无新事。”

还有一个大臣叫做盖宽饶,是司隶校尉,人很耿直,看不起那些趋炎附势的官混和专横跋扈的皇亲国戚,好吧,既然你教育我一起都是皇帝的,那我就上书“五帝把天下看成天下人的天下,三王把天下看成一家人的天下,一家人的天下是传给子孙的,天下人的天下是传给圣贤的,既然我们国家现在毛病这么多,皇上您就……

汉宣帝一看,这还了得?马上要治盖校尉的罪。

结果就一个叫郑昌的大臣走出来说了公道话,说盖宽饶是一个无私耿直的大臣,请皇上手下留情,但是汉宣帝哪听呢?

最后,盖校尉不愿意和那些“刀笔之吏”计较,向着皇上的宝座自杀了。


活下去的,只能是虫豸。

“太阳底下并无新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