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大师的银河帝国与新手的银河帝国

【书评】大师的银河帝国与新手的银河帝国

天气:晚上的星星很灿烂很明亮啊。

最近在看阿西莫夫的绝世名作《基地》,对,名字就是基地,本啦登是本书的狂热粉丝,所以他那个叫基地组织。看到哈丁从容不迫的粉碎威尼斯摄政王阴谋那段,这段我说百看不厌的,那种气度,也只有阿西莫夫写的来。

而被科幻世界杂志社誉为融合了“基地”与“星战”世界的《格兰格尔5号》也在不久前看完了。

不得不一吐为快,把这两部同样描写银河帝国的书对比一下,为了公平起见,我只拿“基地三部曲”的第一部《基地》和《格兰格尔5号》比较,看看这两本书到底差距在哪里,为什么一个让我百看不厌一因为语言上(刻意的?)枯燥,根本就不想看第二遍。

首先,《基地》的金子撒的满地都是,似乎漫不经心的叙述让基地的背景的广阔程 度让人不敢想像。自动发光的车标,关于少年是否应该登高的讨论,宏伟的帝国首都外境描写,神秘的银河神灵宗教仪式,星际边缘贵族们的狩猎活动,高层人士对 于香料和烟草的嗜好(难道这无关紧要的描写不是催生出了伟大的《沙丘》系列么?),对于人类起源的讨论(《格兰格尔5号》作者想法的源泉),更别说银河帝国的构思了,这个构思养活了多少人?也别说心理史学的提出,这个又养活了多少人?《基地》本来就是一本不断喷洒黄金一般的点子的喷泉,几乎后人从中拿出一小块,就够他们延伸出又一段伟大的作品来。

反观《格兰格尔5号》,很遗憾,一切的构思全部似曾相识,作者积累的贫乏更让他的叙述枯燥无味,其实我知道他想模仿阿西莫夫的简洁。

再次,就是结构方面的问题了。《基地》的故事虽然庞杂,但是主线却非常明显,因为不管是阿西莫夫还是吴弼川,都有一个毛病就是人物的平板话,更要命的是他们还喜欢用大段大段的对话,想想看,两个除了名字几乎一样的人在长篇大论,简直就是杀人,很容易把人弄混的。阿西莫夫每一次都只有一条主线,所以你看他的对话起码知道谁在谈话。换作《格兰格尔5号》,本来人物就不突出,你还整好几条线,不把人物弄混,简直对不住你这一片苦心啊,那就混吧。吴弼川是想来一个几线并进丝丝入扣的故事,但是过度模仿阿西莫夫使他弄巧成拙,我倒是希望他下功夫描写一些人物的细节,小动作,某些人物的口头禅,让我把他们分开先。

当然,语言方面的差距更大了,这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吴弼川就是写死了也学不来,只有长时间的锻炼,在同样的字数中,叙述的深度广度韵味的不同,可以看出大师与普通人的区别。

顺便说一嘴,我感到《基地》有一个非常好的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小说中,基地兵不血刃摆平了一个个强敌,基地第一代伟人的名言:“暴力是无能之辈最后的凭藉。”(忘了说,因为阿西莫夫的广阔学识,这样的伪造名言满地都是,这点老吴也没法比啊。)

但是中国能出现《格兰格尔5号》这样的作品,我非常高兴,毕竟是作者长时间准备和努力的结果,虽然和大师的差距如此之大,但是,非常值得一读,最后的结局,我想,每一个热爱着我们地球的人,都会感慨万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