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越无能,越沙文主义

【文化】越无能,越沙文主义

天气:晴天啊。

我们总看见这样的论调,归结起来就是:老子先前比你们阔多了,而且本来是千万富翁,非要吹成亿万富翁不可。

譬如前两天在对门WildgunBLOG里,那小子买了一本《古兰经》,然后说他自己喜欢收藏各种宗教的典籍,下面就有回复,原文如下:

呵呵!那建议你读读我们中华民族的《周易》……里面东西可比《圣经》多多了! 呵呵,还是咱们中华民族伟大!

我认为这种回复很常见,而且傻的冒泡,只要你们提到其他民族的文化,就会出现这种回复的。

但是这种回复却透露着无知,虚骄和无能。

首先我很诡异这个回复是怎么得出来《周易》的东西比圣经多得多,圣经可以说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宗教典籍,方方面面都有涉及,而且只要智商正常都能看,因为里面没有什么古奥的东西,虽然年代久远,但都是大白话,年代也比《周易》晚,理应更成熟些。

《周易》受众就小的多了,现在我还质疑那个声称:“里面东西可比《圣经》多多 了”的同学能否把诸如:“力见大人”,“童蒙求我”,“白贲无就”这样的句子翻译出来,《易经》篇幅本身就少,再加上这样的句子满地都是,我不知道比起一 个老农都能了解的圣经(当然,能看懂显然是路德的改革之后),易经是如何成为封建迷信的工具的。

就凭这点,我可没看出来《易经》比圣经强到哪里去。我也没看出来除了八卦,有几个人那怕知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样的句子出自《易经》。篇幅方面,《易经》的字数很少,而圣经呢?

可以说,圣经是奠定西方文化基础的柱子之一,《易经》呢?我承认里面不少的思想相当先进,看出了我们古人的智慧,但是,它终究不是一种行事手册,一种刻在骨头里影响我们文化的东西。

我们现在的国学一直有一种虚伪,把本来浅显甚至落后的国学思想无限上纲,去和西方的哲学比较,然后当然骄傲的宣传咱们的更优秀,咱们的号几千年前就有了。章太炎曾经讥讽过这种论调,我就看见过他反驳过那些“国学爱好者”们对老子的过度吹捧。

我们现在应该知道:不尚贤,老子就是不希望有智慧的人被社会承认。小国寡民,老子就是在鼓吹倒退。民不畏威,跟民—主没什么关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就是不想让人类好好学习。君君臣臣,就是等级观念。

不要给他们套上什么光鲜的套子,老祖宗受不了。

不要说老子的思想包含了黑格尔全部的思想,老祖宗受不了。

不要说墨子最早提出微积分,老祖宗受不了。

…………

我们的文化,一直都在把原来的东西让人拔高,让孔子老子高山仰止,只能仰望。

而西方,正在一个个踩着巨人的肩膀,努力攀登。

几千之后,差距,出现了。

我想我们民族若想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民族,首先,就要先学会否认老祖宗,而不是继续造神,仰望古人,永远无法继续攀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