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文学】轻之所以为轻

ACG&【文学】轻之所以为轻
天气:晴。

前几天闲着无聊,买了一本轻小说杂志,肠子都悔青了,说实话,我对于轻小说一向没爱,总感觉没有像看其他文学作品那么。而且又没有ACG那么全方位,总之感觉单薄的很。

一段时间我就说了一句实话,《银河英雄传》是轻小说,就有一个伪非说我污蔑的他的信仰,说我分明是瞧不起轻小说,轻小说是如何如何博大精深,如何如何深不 可测如何如何,其实我一句陈述句让他这反映纯属是小白习性,倒是他对轻小说的定义的否认让我颇为惊奇,典型的民间爱好者,大众承认的定义都是屁,就他 懂,就他了解精髓。

看起来,那位和我掐架的家伙认为轻小说那是最伟大最无敌的文学类型,像我这样根本就不理解轻小说的人,怎么能妄加评论呢?

可惜的是,看了不少轻小说了,我还真没找到一个的,废话,人家是轻小说嘛。

很多人都在推荐一些有深度的轻小说,很可惜,比起家伙,它们简直是一个铅块一个羽毛。

比如说《奇诺之旅》,很多人都在说《奇诺之旅》多好多好,多么深邃,多么有深度,但是在我读后,是相当失望的。

因为,太轻了。

说实话,《奇诺之旅》经历的国家,有90%可以算作弱智之国,这些国家赖以生存的动力,几乎是没有,或者说,国家像那样发展,不到一年就要完蛋,哪有 那么多活头?比如我刚刚看的那个奇诺之旅最新篇《正义之国》,讲的什么呢?就是一个国家,就穿短袖,短裤,后来国家变冷了,人民也不穿长衣,于是国家 灭亡了。简直近乎于笑话。一个旅者,到处旅行,本不是什么稀奇的题材,歌德时代,有很多旅行题材的作品,因为作者深厚的积累,还有那种改造祖国的雄心,让 这类作品非常可爱,而且耐读。而到了现在,很不幸我看到了旅行类小说的翘楚——《变化的位面》,虽然只有薄薄一本,大约就是23本奇诺的容量,深度却远 远超过了奇诺。因为,每一个世界,每一个国家,作者都非常认真的去写,非常认真的去思考,这让她笔下的世界虽然千奇百怪,但是,竟然可以自洽,竟然可以合 理,竟然可以让我们思考。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世界,就有很多匪夷所思的社会,比如一些野蛮人部落的吃人,比如说一些非洲部落,婴儿首先是粮食,而如果你 把人类置身于一个和非洲,和吃人部落不同的世界,那人类又会怎么反映,这才是真正的考验的人性,人类的智商在各种情况下一般是不会改变的,但是生活方式 会,这样,在虚拟的不同的社会,人性的不同方面被拷问出来,这就是佛列格或者奇诺式小说的魅力,而让这个世界可信,首先要尊重这个世界生活的人的 智商,很遗憾的是,在奇诺的时间,几乎所有国家都是由智商不到50的人组成的。这就是差距,这就是轻的理由。作者没有像《变化的位面》的作者那样认真的构 思一个时间,而是一篇篇的,不管好坏的,通通发在了杂志上。

其实我们要正确看待这些东西,假设轻小说是薯片,没有必要非要叫他满汉全席,也没必要叫他狗屎。它是什么,就是什么。我感觉,日本人把这类小说定义为小说,无愧于一个产生了紫式部,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的国家,他们知道一件文艺作品的斤两。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