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可怜虫们的抱枕

【社会】可怜虫们的抱枕

天气:晴。

总是有些人妄想的推倒大师,可惜哪怕大师已经成了尸体,他们也仅仅有被逆推的份,他们妄想表现自己的深度,却总是显示出了自己的浅薄。

不得不佩服他们那种大无畏的推倒精神。比方说,有人说海瑞是人渣,为啥呢,因为他让儿子饿死了。又比如说,有人说契诃夫的东西是垃圾,为什么呢?因为契诃夫仅仅讽刺俄国人,而没有讽刺人类的共性云云。这种匪夷所思的理由除了让作者自己丢脸,似乎没有什么价值。而更有些人乐于推倒那些刚刚作古的大师,比如说黄仁宇先生,在豆瓣,我清清楚楚的看到了那些“历史大家”的精彩表演,对于黄先生作品的断章取义,扭曲污蔑,再加上一干不明事理的小白雀跃叫好,真是让人连笑两声的欲望都没有,正如先生所说,“轻蔑的连眼珠都懒的移过去”。而那些人,却沾沾自喜,以为自己的监视和学识,已经超过通读二十四史且作品被列为各大名校课本的黄先生了。如果哪位伟人被“红帮”提携,那么推到此人,更会显得自己之伟岸高大,于是,鲁迅先生就成了很多人彰显自己深度的极好靶子,可惜这群可怜虫,连先生的余威都抵不过。一篇《战士和苍蝇》,就已经让他们纷纷显出自己卑微的原型,而很多对于当时社会状况的批评,更是拿到现在对付可怜虫也毫不逊色。

呜呼,可怜虫连尸体都打不过,只好做一个尸体的抱枕,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于是,在可怜虫们的陛下,鲁迅先生不骂红帮,不骂日本人,只骂青天帮。乃是收了卢布,接了日元的大混蛋。这些人,断不会看过,或者,看过也当没看过以下文字的:

先生是乐于助人的,尤其是对于受社会迫害的人。无地容身的F君(就是冯雪峰——陈愚注)的眷属,听说多时寄居在先生的家里。最后相见时,我们谈起深为我 们怀念的F君,先生自己并不提起这件事,却只说到他的诚实。讽刺着当时的革命文学家对于自己的攻击,先生故作庄重的向F君说,你们来到时,我要逃亡, 因为首先要杀掉的恐怕是我。F君连忙摇头说:那弗会,那弗会!笑声在耳,先生却已长逝!

倘当崩溃之际,竟尚幸存,当乞红背心扫上海马路耳。出处在《鲁迅全集》第12卷第397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版),信是鲁迅1934430写给曹聚仁的。

而他在“回答抗日统一战线的问题”时,更是把当时红帮手下的几元大将刻薄的讽刺一番,由于散在字里行间,还是请大家自行翻看。

至于鲁迅先生对于当时侵略的日本人,更是有原文照应:“向全国人民所提出的抗日统一战线的政策,我是看见的,我是拥护的,我无条件地加入这战线,那理由就因为我不但是一个作家,而且是一个 中国人,所以这政策在我是认为是非常正确的,我加入这统一战线,自然,我所使用的仍是一枝笔,所做的事仍是写文章,译书,等到这枝笔没有用了,我可自己相 信,用起别的武器来,决不会在徐懋庸等辈之下!

日本占据了辽吉”,“日本兵看见学生模样的就枪毙”;“日本帝国主义的兵队强占了辽吉,炮轰机关……,阻断铁路,追炸客车,扑禁官吏,枪毙人民。”

所以说,谣言是容易制造的,附和是会让自己显得高人一等的,但是最后,丢人现眼还是自己的。

又有人说,鲁迅本来一辈子都没有什么名气,都是红帮为了一己之私吹出来的如何如何。

这个就更有意思了。

“对于他们的言行,打击本极易,但徒以有先生做着他们的盾牌,人谁不爱先生,所以在实际解决和文字斗争上都感到绝大的困难。”

“于是有人说:‘这是(对于鲁迅的《出关》引起的热烈反响)因为作者的名声的缘故’。”

先生的学识文章与品格,是我十余年所景仰的,在许许多多有思想的人都沉浸在个人主义的坑中时,先生独能本自己的见解奋斗不息。

………………

这就是传说中的没有名气,没有影响?

不光光是鲁迅先生,很多很多人,都被一群鼠辈妄想着推倒,但是到了最后,他们推到的仅仅是自己YY的抱枕。而这群人如此之多,不由得让人感叹为什么“文学青年”渐渐成了讽刺的词语,其实,他们不配享有这个称呼,称为“苍蝇青年”,倒是合适。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