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细腻?细腻个头

【文学】细腻?细腻个头

天气:晴。

最近在奇幻吧,有个家伙颇为活跃,成天贴自己的所谓“标准西方奇幻”,“细腻的文笔”,“详尽的世界观”的小说《新时代之无人永生》。其实此作品相当平庸,作者的品位也不高,苛求“精致的语句”,“细腻的描写”,但是小说本身就枯燥无味,就说明了作者实在不强。我跟他说与其注意所谓文笔,所谓细腻,还不如多多积累,看一些关于你所写的大革命时代的资料。结果他说了一句“求同存异,不苛求”,好像我提出的意见仅仅是因为我们口味不同一样。后来我再回,干脆不理我,开始到处感谢那些给他的作品留言的人。你提意见他恼羞成怒并不可怕,就是怕自我感觉良好。

我从来很看不起“文笔好”这样的评价,以所谓“文笔好”为目标写作,其实也是非常低下的表现。文笔,从来仅仅是衡量小说好坏的一个非常低的准绳,而作为奇幻小说,最珍贵的是深厚的积累。

可以说这篇小说的描写非常堆砌,浮华,当然,这就是他所谓的细腻,就是因为作者缺少积累。比如他写各处的背景,没有一丁点儿的特色,好像天南海北的人都是在一个地方一样,为什么?就是因为缺少细节,缺少积累。好吧,你在北海沿岸某城,请问,你写了那个地方的特点了么?写了那个地方独有的气质了么?每一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景色,气候,习俗,不把它们写出来,就是对于作品,对于作品中人物的不尊重。而且,这完全不是所谓的“细腻的文笔”可以达到的效果,在乔治·R·R·马丁的作品中,仅仅是几个单词就让一个地区鲜活,为什么?一是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其次就是广泛的积累。打个比方:在寂静的街道上,阿西氏木兰在随风摇摆。这就告诉了我们,现在我们在佛罗里达州西北部,而一大段堆砌的文字,什么街道怎么样(描写的分不清到底是我们家门口的街道还是老外那头的街道),什么树木怎么样(而且描写的树给人的感觉就是简笔画层次的树,褐色的树干,绿色的叶子)……到底哪个更优秀?

我在写《天朝之海:日本,公元一六三六》的时候,翻阅了很多资料,包括十七世纪日本和服到底有没有钱包都查了很多文章,印刷出来的质量有300多页(依然在不断增加中,当然,资料的繁多与日本的文化扩张有关,如果以后写到关于喀山的部分,资料就要难查很多了)。这样的结果就是我问一个人这些的像日本么?他们都认为写的很“日本了。每次他们质疑:某某处真的是什么什么的么?我会骄傲告诉他我已经考证过啦。

我在写作方面对于自己非常苛刻,所以也见不得那些自我标榜沾沾自喜的家伙,在现实中,也就是这种家伙挑的最欢,虽然在鸡群中不是鹤,但是就因为比那些笨鸡们高那么一点点,也有不少人簇拥,然后继续沾沾自喜。

最后还是要说,想要写出唬小孩的作品,就去耍文笔。

想写出自己看后不后悔的东西,低下头颅,谦虚的,安安静静的给我慢慢写吧。

其实认真的写一本小说完全是很正常的行为,有一个调查,西方的作家平均每天就写一页,比起我们日产万字的写手来说,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呢?但是,这就是一个作家应该需要的态度。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