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圣贤的瑕疵与脆弱的读者

【文学】圣贤的瑕疵与脆弱的读者

天气:晴。

谁都有缺点,有偏见,这谁都明白。

我先说两本书吧,一本是《人类的故事》,作者是房龙,是一位睿智博学的作者。他的书充满了人文气息和对于文明的热爱,能唤起人们一些高雅的情趣与责任感,他提倡的“宽容”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人,但是,做到宽容的人有几个呢?可以说就连房龙自己,也有狭隘的地方吧?比如说在《人类的故事》中,他一方面大肆的歌颂我们东方的文明,包括印度和中国,赞扬了东方的思想和行事方式,可是到讲拜占庭帝国的时候,他就马上变脸,这样写道:“拜占庭帝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接受东方的东西,这很可怕。”再往后看,发现他把拜占庭被土耳其灭亡的原因就是归结为接受了不少东方的东西,把一个西方的国家东方化了。这让我想起来他在宽容里举的一个例子,说有些人对于与己无关的事情很宽容,比如说一些宗教方面的世仇,他就表现的宽容大度,等邻居的政见和自己有些许偏差,他就不能容忍他的邻居了,认为他的邻居烂透了。可惜房龙自己也犯了这个毛病,对于遥远的东方他一脸宽容,但是他们欧洲家门口的东方的东西,他就受不了了。

然后就是《瓦尔登湖》,作者是梭罗,一位非常清醒睿智的人,他看穿了那些庸庸碌碌享受不到快乐的人群最根本的原因,他提出了一种非常清新圣洁的生活方式,他热爱自然,博学多才,而《瓦尔登湖》是一本安静又智慧的书,这不妨碍瑕疵的出现,比如这句:“嘿!看我的劲头,可能一下子要刺死一个墨西哥人。”当时的美国正在发动对于墨西哥的侵略战争,很显然,这场外人都知道谁侵略谁无辜的战争梭罗站在美国一边,梭罗再睿智,他也有极端甚至邪恶的时候。如果大家还不了解,我可以据这样一个例子,一个智慧的日本人隐居在山野之中,写出了很多世界知名的名篇,但是他在一篇文章内写道:“嘿!看我的劲头,好像一下子要刺死一个中国人。”读者们又是什么反映呢?

看到上面的话,我尴尬的笑了笑,但这不妨碍我对这两位作者的喜爱,我也知道他们错在了哪里,也知道他们最闪光的地方在那里。

这也让我想起了我们身边的很多读者,他们就太脆弱了。这样的句子被他们看到,大概很多人都要说:“是这样么?太令我失望了,我本来以为他是××呢,以后再也不看他的书了。”

感觉他们是这样的逻辑:体内的奴才基因作祟——没有皇上拜——找一个偶像拜——偶像被自己YY成完人,他写的书都是经典——他竟然有瑕疵,可见不是我YY的那种完人,不要了……

我们过度强调完美,过度树立高大全的偶像,只能换来我们的脆弱,我们无法接受偶像一个哪怕很小的瑕疵。要么崇拜,人物他完美无暇,要么遗弃,因为他有瑕疵,这样的极端场面,真是很尴尬。

这让我想起来因为披露雷锋买过奢侈品而哀鸿遍野的舆论界,至于么?难道我们面对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名人,就只能仰着脖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