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最近看的《魔女宅急便》以及幾本輕小說

【書評】最近看的《魔女宅急便》以及幾本輕小說

天氣:晴

今天把《魔女宅急便》看完了,書並不長,不到七萬字。

能把作為優秀作品的原著超越的強者不多,宮崎駿就算一個。看其他改編作品的原著總會發現新的東西,而這次沒有,所有的風韻都被宮崎駿在劇場版裡做盡了。

原 著寫的相當溫馨,屬於那種小孩子的童話,小鎮,海邊小城,努力生活的女孩,和她交的一個個新朋友。但是在描寫方面沒有那種神來之筆,沒有卡爾維諾那種洗淨 鉛華的感覺,沒有王爾德詩一般的氣質,更沒有安徒生那種浸滿了愛的感覺,算了,我這麼說也太對不起原作者了,這不是欺負她麼,其實還是一部非常好的童話, 就是出彩的地方和先人比起來還是不夠。其實還有很多可愛的情節,比如琪琪穿著泳裝騎掃帚,穿著泳裝的魔女啊,整個被她飛翔的天空都萌起來了!蜻蜓在原著中 接近於路人,不過在琪琪回家的時候我可以想像出這個渴望飛翔的男孩騎著自行車向琪琪招手的樣子,整本書都是那麼純潔的世界啊。另外贊賞一下外國對于愛情的看法,里面有一個小姑娘拜托琪琪給她喜歡的男孩送禮物,女孩似乎14歲吧,誰說那是早戀了?女孩子喜歡男孩子是很正常的事情嘛,童話里都這么寫。我更想看一遍《魔女宅急便》 了,因為除了文字,宮崎駿為我們提供了天空的感覺,以及美麗的音樂,整部動畫如“華爾茲一般優雅迷人”。看過劇場版這本書其實就不需要看了,但是實在有愛 看看也未嘗不可。

還有就是一本《你我的崩壞世界》,一本“推理小說”,注意!是實實在在的推理小說,不是那種偵探小說,除去了偵探 小說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推理也就顯得格外引人注目。讓我感覺到了愛倫坡筆下杜賓式的人物,僅僅是喜歡推理而已,沒那麼多責任,最後推理的結果出來了,也 就完了,作者甚至調侃過那些偵探小說,比如罪犯一般都在人群中而不是逃走啦,罪犯肯定是有憂傷的往事值得可憐啦,罪犯喜歡奇奇怪怪的殺人啦之類。整本書包 含了很多要素:戀兄,戀妹癖,而且還很病態,還有天才自閉症,運動短褲……整本書也有非常明顯的GalGame感覺,經常出現這樣的章節:我現在還能做兩 件事:1.……2.……我選擇了1。讓人感覺時間靜止,主人公眼前突然出現兩個選項似的。開始我感覺這也不算什麼啊,後來對比了其他的偵探小說,推理小 說,我才發現這是輕小說中同類作品的翹楚。

《奇諾之旅》……厄……其實大名在外,看了還是比較失望的,畢竟這種遊歷各種奇怪國家的好書很多,我推荐一本《變化的位面》,內涵相當深刻,想像非常豐 富,對於語言,夢等元素的描述非常吸引人,而且,作者是西方世界最早翻譯《老子》的人哦。當然,在“架構於絕對邏輯”的某人看來這是不和邏輯的,矛盾的 丫。畢竟,人家其實就是輕小說罷了,看著舒服就可以,和名著比較未免太不公平,不過我希望作者不要總是一遍遍描述奇諾的手槍,和她槍法多好,也把她寫的女 孩子一些吧,現在看起來真是沒有個性啊。也把經歷的那些國家不要寫的那麼“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