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箱

【生活】垃圾箱
天氣:晴。
我家在一樓。一樓經常要受到打擾,比如門外孩子們玩鬧的聲音,幾個無良婦女的吵架聲,機車的引擎聲,即使閉上窗戶,也會頑強的穿透進來。但是從一樓也會清楚的看見很多高樓層看不清除的東西,比如說垃圾箱。
我 們樓區現在那個垃圾箱可是比以前的好多了,以前的垃圾箱就是那種普通的,每次倒垃圾,上面滿是鐵鏽,骯髒不堪,每次都要用蘭花指輕輕打開垃圾桶蓋子,然後 小心翼翼的把垃圾桶丟進去。這次的垃圾箱是半埋在地裡,用腳踩一下下面的踏板,垃圾箱的蓋子就打開,然後把垃圾丟進去即可,非常方便,起碼用不著尊手去開 那個骯髒的蓋子了,而且只要一鬆腳,垃圾就老老實實呆在地下,用不著釋放那種可怕的氣味了。
但是好景不長,撿垃圾的人出現了。
本來 這種垃圾箱就是杜絕那些撿垃圾的,如果要撿那種垃圾箱裡面的垃圾,你需要清潔人員的鑰匙打開垃圾箱地表部分的一個鎖,然後掀開蓋子。如果沒有鑰匙,那麼你 需要用腳那麼踩下去那麼強的力量把踏板按開,然後把手伸入深深的垃圾箱裡,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生存的動力是強大的。
撿垃圾的人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把垃圾箱地表的部分撬了起來,然後垃圾箱在地下的垃圾就可以看見了,他們興奮的滿載而歸。而留下了被撬開上面已經變形的的垃圾箱,於是以後再踩那個踏板,垃圾箱就不會那麼順利的張開嘴了,需要多試幾次,而有些懶人乾脆把垃圾扔在了垃圾箱外面。
我開始想到很多東西,我發現勞動人民是最聰明的,即使是如何精巧的機器,我們勞動人民也有能力破解,比如那個看似萬無一失的垃圾箱,依然敵不過勞動人民的智慧,被人家撬開了,原因很簡單,人家那是要活命的。
我開始想以前發生的一件事情,在街道上,一位婦女和她的孩子不斷的折樹枝,好好的樹木被折的七零八落,慘不忍睹,在蕭瑟的秋風中。後來問了我爸,才知道人家娘倆不是無聊,不是破壞狂,而是要活命,他們需要這些木條經過氧化反應之後帶給他們溫暖。
我想起那個撿垃圾的人,她滿臉都是細密的皺紋,面目黧黑,皮膚乾燥粗糙,即使是充滿了水汽的清晨的空氣,也沒有絲毫給她麻木的連添加生氣,只有在撬開那垃圾箱的時候,她才會在嘴角露出一絲微笑,用那個邊角已經油黑髮亮的袖子擦擦額頭。
我們不能職責他們,我們不配指責他們,他們的存在,是我們國家的羞恥。
他們,破壞了垃圾桶,折斷樹枝,在高級賓館前敞開自己的胸,呼呼大睡,在大城市用骯髒的手晃動著那個裝著幾塊硬幣的破杯子,在你的身前跪下,懇求你買他手里幹枯的鮮花,在文明古蹟前噴上廣告。
他們那時候在想什麼?自尊?責任?義務?法律?他們會認為那比他們的汗水換來的幾塊錢重要么?
有時候,國家最低的那一環才是最需要修補的,而不是“第一個”,“第一名”,“擠的屁(GDP)如何如何”,否則,就是建設出指紋識別,鈦合金的垃圾箱,依然會被破壞,因為在他們眼裡,需要的僅僅是垃圾而已。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