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此独立非彼独立

【社会】此独立非彼独立

天气:晴。

最近弄到了很好的软件,可以在网络上跨越长城,去和谐天朝之外的地方逛一逛,当然很多和谐的地方也去了。

了解了很多被我们主流媒体大加渲染的事件,虽然外面世界有些恶意的揣摩比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毕竟看到了新的观点,这就比只看见一个观点强。

比如咱们中国西南地区吐蕃独立事件,我特意看了看始末。看到了一些很有趣的观点,已经感受到了不同文化意识形态间巨大的不同。

西方很多热血小青年都不理解中国的很多行为,对于西域,对于吐蕃,对于夷州,对于鲜卑,他们认为我们天朝对于这些地区的独立或者自治问题太残酷了,太不人道了,为什么不尊重人们的意愿呢?为什么统治要这么严酷呢?甚至那些西方小青年们还自发组织了一个个团体,成天演讲做报纸,宣传人家的处境(真实度不敢保证),宣传人家的文化,声援人家独立或者自治。其实我认为这些小青年很不错,起码他有一种改造世界,让世界更美好的热情,而不是做乌龟和犬儒。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看见了我们和西方文化在国家这个概念上还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加拿大的魁北克独立事件,加拿大就相当的让步,感觉魁独势力再闹下去,北美加一个“魁北克共和国”不是不可能的,看着我们媒体的冷嘲热讽,我感觉倒没有什么,人家一个政府管理不习惯,就分开嘛。

在历史上,西方对于国家的分裂也不是很在意,有些时候甚至说赞成。比如说荷兰和比利时分开,我看的老外写的文章都在叫好,认为这样一来双方发展的更快。而北欧丹麦,瑞典,挪威三国几乎呈现出各种形态,今天我跟你合并,后天我跟你合并,大后天我再分裂自己过,也不会有人认为这是大逆不道,我看的介绍当时挪威独立的文章上说欧洲各国都祝贺挪威的独立。纵观西方历史,他们从没有把分裂看过多么可耻的事情。

而我们现在的中国,却认为这大逆不道。

为什么?

我感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文化上的颓势,国力上的颓势,我们被西方文明包裹着,包围着,入侵着。外国的独立是分家,我们的独立是剁去手足。

魁北克独立又如何?不还是在加拿大,在美国之间,不还是一个西方国家,不还是相互之间交流畅通么?只不过多了几个程序。

而宝岛独立了如何?八成真成了美国“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八成从我国太平洋出海口成了人家封锁我们的滩头堡,会纳入西方的怀里。吐蕃独立会怎么样,南亚群狼环伺,吐蕃一出,西南无险可守,吐蕃掠夺长安之耻,没准会再次出现。再看鲜卑,再看西域,哪一个出去,还不是成了穆斯林的基地,西方意识的传播处?

西方就是分裂的国家在多一倍,人家的感觉还是和我们一个省分开差不多,而我们的土地,哪怕出去一小块,也是十指连心的疼痛。对于分裂的阔达,是文化强大的明证,日不落帝国完蛋了,但是已经有8亿人会说了英语,有8亿人能看懂莎士比亚,那么,这个扩张就是胜利的。

什么时候四夷都拜孔子,四夷都在读《论语》,汉化四夷环绕欧罗巴,什么时候我们就会对于独立阔达许多,我们本来有这样的机会,但是我们丢掉很多次了。

另外举古代现代俩例子,告诉你独立与文化的关系。

我们中国唐代,汉化及其严重的渤海国本为唐朝领土,但是人家独立了我们什么反映?至少现在我看也没有什么问题,说的汉语用的汉法穿的汉服,谁对此唧唧歪歪了?

现在的塞浦路斯,北方独立,西方拒不承认,为何?北方地区为土耳其文明之势力范围,若承认独立,岂不是把一块文化的版图丢给别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