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讀書】“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鄭和的隱士》

【社會】&【讀書】“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鄭和的隱士》
天氣:晴。
《紅色海洋》是我看過的最好的一本科幻小說,很多獨立章節都看了一遍又一遍。
比 如說《天下之水》,比如說《水棲人》,而讓我反复閱讀,一次看到的東西比一次多的,就是《鄭和的隱士》,這可以說是中國科幻的壓軸之作,韓松以前評論劉慈 欣的《西洋》是當年中國科幻的壓軸之作,而《鄭和的隱士》,無疑是中國科幻裡面少有的傑出之作。韓松受到冷遇其實就是中國科幻和科幻讀者浮躁與淺薄的象 徵。而我一直在精心構思的《天朝之海》,歸根到底,也是受到了《鄭和的隱士》的影響。
記得第一次看完就感覺四周的土地一片異樣,韓松借給了我 另一雙眼睛去看這個龐大的中國,區別內涵模糊隱喻不斷的小說或者其他文藝作品是裝逼還是牛逼就是看你在經過一系列的成長之後再看它是否還有新的東西,很多 作品我看後就看出了鵝黃底子,於是就知道是裝逼,是誰的我就不說了。而卡爾維諾那樣的作品,就是看上一輩子,依然有啟發。 《鄭和的隱士》我是越看越感覺到了那種巨大的壓力,那種世界的壓力,那種自我封閉的壓力,那種全世界與中國為敵(很多方面,不是嗎?)的壓力,以及深深的 無奈與似有似無的希望,中國的道路長夜漫漫,而道路艱難,病毒就在我們流傳了幾千年的血管裡。所以我毫不懷疑某一天我再讀《鄭和的隱士》會熱淚盈眶。
被鮮血染紅的大海,那遮天蔽日的艦隊,那神秘的水晶球,那尋找“西方隱士”的目標,那比起中國更大的“第二個中國”,都是絕妙的隱喻,卡爾維諾說:“道理說不清楚,就去寫寓言。”而韓松把這方面演繹的淋漓盡致。
其中有這樣一段揮之不去:
林觀說:“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我們已經盡力了。”
梁然說:“四百年後,如果每個中國人都能這樣,我們便可以放心了。”
很可惜四百年後的我們依然洗不掉身上的烙印,我們太聰明,太市儈,太自私,太善解人意,太勾心鬥角了。
我想韓松和我想的一樣,我們幾千年的古老文明不是什麼值得炫耀和驕傲的東西,僅僅說明我們適合跪著,適合驅使。如果文明迅速倒退,最早聯合起來的很可能就是我們,而現在的世界,是向孤獨發展的世界。
所以,韓鬆在《紅色海洋》的最後無奈的描述了故事真正的結局(雖然看上去像倒序):
“懷特人由此開始了新的歷史。”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所有不想被西方文明腰斬的中國人都要這麼做。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