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再讀《超新星紀元》

【書評】再讀《超新星紀元》
天氣:晴轉陰
今天的晚上烏云密布,父母都去吃飯,我因為繁忙的高三而不能赴宴,於是從冰箱上拿起一包方便麵,來打發晚飯。窗外一片漆黑,不時有一輛小汽車駛過。屋子除了廚房,其他地方都靜悄悄的,於是我突然想起那個世界,只有孩子的世界,於是拿起《超新星紀元》看。

記 得剛剛看的時候,我也是十三四歲,《超新星紀元》中人類存活的最高上限,我不止一次在發呆,幻想那個瘋狂的世界。我想像孩子們充滿了我們城市的街道,他們 搶奪遊戲光盤,滿大街都是遙控賽車和飛機,拆開的薯片撒的滿地都是,整個城市就是我們的遊樂園,整個國家就是我們的遊樂園,我開始計劃拿起小賣店一大包薯 片和汽水,騎著自行車滿世界的跑(當時剛剛學會自行車,認為有了自行車,就可以走遍世界),反正我父母已經消失,不能管我了。對於十三歲的我來說,這就是 一本不折不扣的YY小說,甚至到了南極大戰的時候,我還在幻想我在一個陽光明媚的電腦操作室奮筆疾書,和網絡上的小憤青論戰,最後,我隨著移民大潮,到了 中國南方,在幾年後看著爬滿了青苔,落滿了灰塵的故宮。

這本書我看的很破,邊角都已經漆黑一片,上面的薄膜已經磨出了一大塊窟窿。

現在拿起來,我開始回憶起組成這本書的諸多的細節。

我 想起了那幾山的糧食和鹽,想起了偉大的電腦大量子,想起了二億多人的虛擬社區新世界已經億人大會,虛擬國民,我想起了那比地球半徑還高的電腦中的大樓,布 宜諾斯艾利斯那幾百萬人的足球賽,以及最有趣的地方,關於孩子,他們可以把戰爭作成運動會,可以向對方的主基地丟導彈,可以殺的血流成河之後相互敬禮: “你們玩的很好”。在最後,又可以突然團結在一起,為了救助其他國家的人,把價值幾千萬美元的戰鬥機扔到海裡去,可以像朋友那樣推心置腹,哪怕之前他們已 經炸了你們的基地。

以前就看過同類題材的《蠅王》,現在看來,大劉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了。

從一些細節可以推出孩子世界發展結果。

科技迅速發展,可以看得出來,不到三十年人類就登上火星了,還建立了比較完備的基地。
民族融合,甚至國家都不存在,我們可以看見尾聲中的土洋結合。

比起勾心鬥角的大人,孩子們的發展顯然順利多了,也可以說這是我們發展的目標,什麼時候我們的需求僅僅是“玩”,而不是攀比,虛榮,社會要減少多大的阻力啊。

當然,我們國家是一個自由的國家,所以這本書當然有一些地方為了河蟹的生存而被和諧。

真正的結局和中美交換國土,且不論這種行動的可行性,但是這一切都讓我們不寒而栗,畢竟,幾千年的發展,我們的包袱太沉了,我們太喜歡在包袱上睡覺了。去了美國,中國的孩子們怎麼辦?美國的孩子怎麼辦?兩個國家最後的結局是什麼,誰也解答不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