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于是开始发呆

ACG】于是开始发呆

天气:阴。

今天才看完《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因为结局已经知道了,所以就非常害怕看到。

此片刚刚到《樱花抄》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这玩意其实是个挺俗的故事,可能就是《星之声》的超远距离恋爱现实版,比如我特意去了豆瓣,看看那些“装”手们怎么评点,果然,刚刚出到《樱花抄》的时候,《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的评价并不高。都认为除了画面之外没有什么新的东西,直到全部出完。

然后今天我看完,然后我开始发呆,整个晚自习都心不在焉(所以小测验考的很惨)。我看文艺作品从来不会因为感动哭,泪水一般都是来自看无聊作品的哈欠,最大的反映就是发呆,时间不等。可见《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真的触动我了。

我感觉新海诚对于少年时代的恋爱(谁说早恋了?有早恋这个词么?)把握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细致,越来越现实。他越来越准确的把握住了少年时代恋情的纯洁和易碎。

这次的《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就是描摹生活本身,一切都非常的真实,少年时代不成熟的爱情,又用如此简陋的方式来苦苦维持,双方都会累的,最后都会放手。所以到了最后,看到铁轨那一头已经消失的她,他笑的很释然。

从《星之声》无比纯洁的超远距离恋爱到《云之彼岸》隐含的悲剧结局(新海诚自己说的,最后男主角还是和佐由理分手了),再到《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的物是人非,我们也可以看到少年时代爱情的孱弱与纯美,以及新海诚越来越清醒的认识,这种恋情只能回忆,不能结果,结出的果子,绝大多数时候也不好吃,双方没有任何的神秘感,一起相处几十年,这多可怕啊。

所以,这种结局再好不过,大家都成了路人,但是都会回忆起来。那个雪夜,那个雪色荒野上少年和女孩的两串脚印,那光秃秃的樱树下青涩的初吻,那春天樱花树下灿烂的阳光,这些,就够了。

人生很多东西就是这样,得到了,也许没有好结局,失去了,反而值得回味一辈子。

所以其实《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的主题曲和原动画并不相称,这样的恋情,如果要留住美好,注定要失去,就算从头来过一百次一万次,依然是要失去的,两个人失去了相互了解的土壤,仅仅依靠十三岁单纯的好感,能维持多久呢,男主角释然了,一直小心翼翼不想看到结局的我,也跟着释然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