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民族有鸟用?国家有鸟用?自豪感有鸟用?

【历史】民族有鸟用?国家有鸟用?自豪感有鸟用?

天气:晴天。一种又薄又长的云横亘天际,很壮观。

有些话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品味出来的,比如,“我爱我的祖国,但我更爱真理。”虽然听着似乎都明白,但是有些理解,却是现在的我,看到这句名言几年后。

刚才去了几个有关中国历史的论坛,发现几个好玩的现象。一个就是对于少数民族的轻视,藐视。不管我们现在哪个其实已经融入我们社会的少数民族,谈起他们的老祖宗都是一个大汉族沙文主义的模样,不管是唐伐突厥,宋战契丹,明入漠北,已经是我们国家一分子的民族都是用一个侵略者,一个外族人的口气来叙述的,有些人还为唐朝中后期胡人盘踞河北痛心疾首,甚至说这是唐朝的最大的罪过,把胡人引进的中原。我就奇怪了,那些胡人现在不都是中国人么?他们的历史不就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么?你那么伤心干嘛?但是这样的言论很多,宋朝打个契丹,打个西夏给人感觉不是收复台岛的感觉,而是收复中亚,西伯利亚的感觉,就是国家被外族占领了的感觉。什么是外族呢?就是我们现在的少数民族。

我一向对爱国这玩意特别怀疑,什么是爱国呢?为什么要爱国呢?蒙古是侵略者么?独立前不是独立后就是了?然后我们就要为了什么原因无条件的抛头颅洒热血了?仔细想想,这个其实很无奈,也很可悲。我记得在王晋康的《终极爆炸》里面,写了这样一个日本教授,战争爆发之前一直反对日本的战争,但是战争开始的时候,他义无反顾的参加了战争了,毕竟作为一个公民,理智和义务有时候后面的更加根深蒂固。

但是民族,国家真正的概念又是什么呢?

我们到底在为了这些幌子抛头颅洒热血还是为了别的什么呢?

人毕竟都是人,都想活得更快乐。

在看《朔风飞扬》和《天行健》的时候,有一点非常好玩,既然是战争内容比较多的小说,那么必然有大量的战争描写。里面的士兵们,开始都是高呼那些冠冕堂皇的口号,都后来战争越来越激烈,他们内心却依然努力的战斗,也认识到了,其实保家卫国,后两个字就是屁啊,我们这么拼命,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啊。在《朔风飞扬》最后,李天郎发现杀伐何用?有一个安静美满的家,才是最幸福的。而在《天行健》中,大家最后的口号是:以昭家邦。什么为国封侯全都扔了。

所以,我感觉其实越轻视什么民族,国家,什么自豪感,这群人才越有前途,直布罗陀人可以全民表决成为英国公民,因为英国的统治比西班牙好,我认为,其实这就是进步。

但是现实是另外一回事。

就像星际争霸中的战争,柯哈之子和联邦如果都停手,那么结局不会这么悲惨,可怜的是,他们不能停手,因为停手的结果是自己被不停手的人吃掉。我们有时候就是这么SB。就像那些连其他民族都容不下的网民们。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