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科幻与奇幻

【文学】科幻与奇幻

天气:晴天,非常的热,晒了被子,不知道有没有依人说的那种“太阳”的味道呢?

前几天写了一个《受虐国》,可以说是第一稿,当时是不到三个小时就把这个将近五千字的小说写完了,所以要改的地方特别的多,本来是为了好玩加上去的一些词汇却造成了读者阅读上的偏差,还有一些词汇运用的不够准确,有时间是一定要改的了。

但是这篇文章的回复却非常有意思,我发现说这个写的好的,都是一群科幻迷,不信你点点看文章后面的回复,然后看一下他们的发言记录。而毫不客气把这篇文章一顿狠批的,是一位流窜于奇幻已经各大武侠帖吧的同学。可见科幻和奇幻的受众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区别的,对于同一部作品,他们所关注的角度有着一定的差距,我不排除那些横跨科幻奇幻两界的作品,但是现在看来,横跨两界的成功是因为科幻迷和奇幻迷关注的地方这部作品做的都很好。

我感觉如何区分奇幻和科幻主要看文章内在的气质,是科幻的气质还奇幻的气质。

比如说特德·蒋的《巴比伦塔》,如果我给你说简介,你八成以为他是奇幻,但是看过小说的人,几乎都承认它是科幻,就是因为这部小说透露出一种科幻的气质,轻情节,对于故事发生的环境却事无巨细的描写,虽然是荒诞不经的背景,却又用一种严谨的作风来写,最后,在我们心中留下的是那座妄想接通天堂的高塔,而不是出场的人物。正符合刘慈欣说的:“科幻小说刻画的经典形象一般都是非人类。”他的《地狱是天使不在的地方》也是这样,标准的奇幻背景,但是人物的刻画是次要,倒是环境的描写和讨论占据了主要的地位。这就是传说中科幻小说特有的“宏细节”吧。

可以说科幻小说比起奇幻小说要异类的多,他们根本就不是以描写人物甚至剧情为重,他们更主要的是环境的描写,大环境的描写,视角宽阔,思考深邃,人物的刻画成功决定于对于环境的陪衬是否成功。这也是科幻小说缺少经典纯文学式的心理描写的原因,如《群星,我的归宿》的心理描写,我们可以看出浓厚的科幻味道。而如《精神流浪者》这样的小说,我们可以看见科幻小说对于人类的描写是比较轻视的,一个人类讨论截肢的几率远远高于爱情的世界,能刻画出使我们认同的,在文学式上留名的人物么?即使有,也是“科幻式”的。再比如最近刚刚翻译完的《异乡异客》,我们就看见主人公在后期喋喋不休的宣扬自己的理论,我们最后记住了他的颇有见地的理论,却可能连他的名字都忘掉。至于《莱伯唯兹的赞歌》,就更是大环境描写了,修士们的千篇一律,用来衬托文明轮回的悲壮气息。

所以说有人感叹经典科幻在商业上的冷落是有原因的,对于人物的漠视使科幻出现富于魅力和人情味的角色非常困难,也就是说科幻比起其他题材,产生偶像更困难。而在这样一个世界,偶像就是一座金山啊,比如我,就会为了美凪把我的最后一分钱都榨干的……呵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