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圈】没事说江南

【幻想圈】没事说江南

天气:晴天。

本来还有几件事情想说,一件是百犊子的李愚蠢吧被SM的事情,还有就是韩寒要告诽谤他找枪手然后对方道歉结果反衬出媒体就是弱智的事情,不过猛然发现江南又要办九州杂志,刚刚又看完了他的新作或者是旧作润色《西瓦》。于是就想先说说江南这个作者吧。

江南这个人越来越像一个写故事的了,比较高的东西他差的太多,漂亮活倒是很不少,江南的语言非常的漂亮,我现在还没有从中国的幻想圈中找到比他语言更漂亮的作者,如果有什么来比喻江南的文风,那就是一个银手镯,朴素又华丽,语言不堆砌,不雕琢,却有一种如涓涓细流一般的感觉,这是因为他的用词准确,比喻贴切,这可能和他在美国很长一端时间中文书籍只能读金庸的小说和先秦百家和秦汉著作有关。

但是江南写的东西,却是愈来愈不敢恭维了,记得以前江南的东西我喜欢的不得了,但是现在看起来,他的东西的确是很商业啊。以前被我喜欢的废寝忘食的《缥缈录》,现在看来已经沦为了《BLEACH》甚至《火影忍者》一个级别的东西,人物众多,都有自己的比较酷的特点,成长的过程中都有一样悲伤往事,而且类型完全不同,非常容易圈出一大批的粉丝,众多美少女美少女美中年美老年供你们膜拜,但就是缺少更深的东西,他的人物都很薄弱,除了“酷”没有别的形容词,一切的心理活动动作描写都是那么华丽又浅薄,更好玩的就是他人物的严重雷同。比如这次的号称《九州志》的主打《狮牙之卷》,主角风炎皇帝就是姬野的翻版,妈妈的出身微贱,然后他还没几岁妈妈就死了,从小缺母爱(我发现很多小说的主人公都是缺母或者父爱,很可能是作者有意的回避,但是,对于亲情的逃避,也可以看出作者在文学方面的稚嫩),还有一群混蛋胆敢欺负看不起我们英俊美少年的兄弟们,以上几点,姬野全部具备。其实我感觉这样的雷同只能说江南对于这类人的刻画轻车熟路,但是也不想有什么突破了,就像动画中各种各样的美少女类型,一个夏娜站起来,一群“娇蛮”少女也站起来,几乎千篇一律的刻画,但是只要有一群人喜欢这样的“娇蛮”女生能为了他们的爱换钱就行,既然江南的悲惨少男能赚钱,他也就一直这么写了。

然后就是《缥缈录》的事情,虽然以前很喜欢,但是现在看的出来他的“武侠+奇幻”还是比较失败的,到了最后,那些皇帝霸主们全部都有一套武功绝学,像是吕归尘那样的甚至还有什么什么奇怪的可以狂暴的血,真是玩赖啊,王侯将相都是有种乎。这样一来,君主大多数都是亲自上阵杀敌若切菜的强人,什么武将都是拥有一套武功绝学的强手,就连靠智谋取胜的谋臣们也都成了飘逸的法师大人。还有那些少年英雄们,一个个都是十九岁,二十岁就成名,嘴上没毛就杀兄即位,杀贼立功,历史上这样的人不少,但是在短短几十年就能出现那么多我真是感到有些可笑,但是少男们可以赢得更高的人气啊,十九岁杀人和三十九岁杀人哪个帅?所以我一直说江南的东西人间烟火气太少了,都是一群超人,不管是经历还是心理还是能力都是超人,我就没看见一个没有奇怪的怪叔叔老师,没有一个什么奇怪的兵器的人物靠自己的努力成攻的典型在江南的笔下出现。经历,心理,能力,以上三样,一样有点烟火气息人就能生华,无奈江南的都是超人系。孩子们喜欢,稍微年长就要开始摇头了。

不过他的书依然会买的,毕竟,江南的书非常值得一读。

对。

值得“一”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