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文化私生活

【生活】文化私生活

天气:晴天,没想到有大扫除,所以没带书,好好的天气又不能看书了。

之前,我先说两件事,第一件,请大家悼念一些科幻小说家柳文扬,中国科幻新生代核心力量之一,因为脑癌去世了。大家来悼念一下吧。

然后就是这篇文章,比较公允的评价了《那人,那神,那笔记》被和谐事件,突然对《南风窗》又有爱了,记得以前这个杂志评论《大明王朝》和《大国崛起》就非常的含韵和暗藏机锋,这次也说的非常到点子上。

然后我今天说一个刚刚在这里看到的概念:文化私生活。

这个词汇的意思就是:“文化私生活是什么呢?那就是你在进行文化消费的时候,总有某些文化消费不希望被人知道,一旦被人知道,可能会受到人们的鄙视、嘲笑、挖苦,进而被人怀以欣 赏口味和品位。也就是说,你可以公开承认你喜欢费里尼,但你不能把你暗地里喜欢陈凯歌的事情说出来,因为你喜欢后者可能会遭到他人的人格羞辱。所以,在一 个以文化消费为标签的时代,热爱文艺和热爱文学并且常常把某位比较有品的人挂在嘴边的人,特别容易形成自己的文化私生活。”

比如有个人,他天天说自己喜欢贝多芬,其实他喜欢周笔畅。他天天叨叨什么尼采,什么黑格尔,其实他喜欢于丹红。我们身边这样的人其实很多的,论坛上就能看见一群,你看着他在那里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对现代之文化嗤之以鼻,冷嘲热讽,我乍一看还以为是个高人,结果一翻翻他的发言记录,丫在什么孙燕姿,蔡依林吧闹得更欢。

但是这样的人渐渐就少了,我发现现在你要向别人展示的不是自己有多么的文化,你公开承认自己喜欢郭敬明,但是不能说自己喜欢鲁迅,你要公开承认自己喜欢周星星,不能说自己喜欢希区柯克,因为的的人太多,现在的人们开始喜欢不装的人,可是我们中国人就是不会坦诚,不装很容易的演变成了装“不装”。

比方说找一些网站上,你要是说你喜欢《指环王》,《安珀志》,坏了,别人就指责你清高,装×,恶心,看一个所谓的名著了不起啊,诸如此类的话出现,你要是敢说你还看了英文版,更坏了,他们怎么可以容忍一个人的“品味”比他们高呢?他们会联名的诋毁这部作品,顺便还辱骂一下英文。你要是说,我喜欢《诛仙》啊,我喜欢《佣兵天下》啊,大家就会称兄道弟,亲如一家。然后开始讨论其他玄幻小说的种马们又对谁播种了的。

所以说我们的文化私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倒过来的,你要在外面来显示自己有多“俗”,“高雅”的东西只能在“私生活”的领域干,你想想,人家都在看郭酵母的《最小说》,你竟然敢看《悲惨世界》,你是多么的不和谐啊。我发现我们太容易在乎外面的看法,但是我们外在的看法的威力也却是强大,我们都因为“99%是阶级弟兄,1%是阶级敌人”这句造成了无数悲剧的话变得赶紧跑到99%中去了,既然装的成本太高,那就装“不装”吧,于是大家开始装“不装”。

什么时候大家在介绍自己爱好的时候不在心里想:“我这么说人家会怎么想。”这世界就可爱多了。

我以前就说,只要是装的人,都是凡夫俗子,真正的“不装”是圣人的境界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