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社会】齐湣王的臣子与粉丝

【历史】&【社会】齐湣王的臣子与粉丝

天气:刚刚还在打雷。

读一些历史好处是很多的,其中就有一点,你能看出很多现在的社会现象很早很早以前就有,那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而是人类与生俱来的。

今天呢,我就从战国时期齐国一位昏君齐湣王讲一件事情吧。

话说这个齐湣王乃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他借助当时齐国的强大,南打楚国吞淮北,北侵三晋震泗水,一心要灭周氏而代之,并曾经和秦国同时称帝,秦称“西帝”,他称“东帝”,却把自己国家的老本耗光,自己的国家最后被弱小的燕国打的满地找牙,自己也到处流亡,周围的小国却没有人要收留他,好不容易卫国收留了他,他又因为傲慢蛮横无理被卫国老百姓赶跑,最后连身边的人都受不了他,最终被部下杀死,而齐国流亡政府也推举了虽然没什么能耐但是贤良的齐襄王为齐国君主。

话说齐湣王在流亡的时候,问自己身边的大臣公玉丹说:“我已亡矣,而不知其故,我所以亡者,果何故哉?我当已。”翻译过来就是:我到底是为什么沦落到了这一步?你告诉我吧,我一定改。

当时的齐湣王已经丢掉了大好江山,如无头苍蝇一般到处流亡,那时候的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应该很诚恳的,起码没什么架子了吧?

我们看看这位公玉丹先生是如何回答的:“王之所以为亡也者,以贤也。天下之王皆不肖,而恶王之贤也,因相与合兵而攻王,此万只所以亡也。”翻译过来就是:大王您之所以沦落到这副熊样,没有别的原因,就因为你太贤明了,其他国家的君主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他们嫉妒您,看不得您这么一个好国王,于是就联合起来欺负你,攻打咱们国家。

我不知道公玉丹倒是是个佞臣还会和他们大王智商一样的大忠臣,他的这句话我也无法判断他到底是不是真心说的。

但是我倒是想起了我们现在很多的粉丝们,他们崇拜的偶像犯了错误,很多人站出来指责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粉丝也像这个叫做公玉丹的大臣一样,不会从他们的“王”身上找原因,倒是喜欢攻击指责他们的人,认为他们的“王”被攻击是因为他们家的“王”太好了,引起了其他人的嫉妒,让他们眼红了,所以才站起身骂他们家“王”的。就不会从自己找点毛病,要是齐国不让齐湣王那么闹腾,抵御诸侯联军还是很有希望的。那些“王”如果不那么闹腾,也不会成为大家批评的焦点。

倒是当时公玉丹对齐王的回答,我眼前浮现出来的是赵高,蔡京,秦桧一流人物,欺上瞒下的主,这号人还是有一定几率说出那番话就是骗着齐王玩呢,根本就不真心,历史君主明明已经臭掉烂掉里面的臣子还一个叫好的人不是不少呢么?

但是现在的粉丝们却是真心诚意的为自己的“王”开脱,认为错误都是别人的,自己的王就是太优秀了,太耀眼了,有人看不过去了。

几千年过去了,真奴才反倒越来越多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