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国历史上两个虚伪的容器——周文王、冯道

【历史】中国历史上两个虚伪的容器——周文王、冯道

天气:晴。

先强烈鄙视《动感新势力》,这次7月新番介绍,竟然把《七色星露》放在最前面,更天杀的是,在DVD中竟然根本没有介绍《绝望先生》!你把那么多萌系的动画随便腾出出一个也好啊,继续萌去吧你……

说正事:

在我们的历史上,有这么两个人,他们的事迹比较特别,就因为这种特别让很多的人称赞他们的生命历程,但实际上,那些称颂者所之所以称颂这些人不是因为他们被称颂的地方,而是其他的地方,其他那些称颂者见不得人的地方。

这样的情况在现在也有。比如说有些人崇拜某位名人,他可以说此名人某方面如何如何优秀,这位名人有多好的品质,这位名人做了多少好事,其实在他的内心,他真正崇拜的是这位名人的金钱。就像某些人声称崇拜比尔盖茨,因为他作慈善,你要是问他崇拜特蕾莎修女吗?他就会像被噎住了一般,因为同样是作慈善,比尔盖茨是个大富翁,而特蕾莎修女是一个穷苦人,没有钱。

周文王也是如此。可以说周文王这个人的经历很特别,没有在生前反对国商王朝,但是他的儿子却推翻了商王朝,成了大周的开君主。于是很多的身怀鬼胎者不断的以周文王自比,用来显示:周文王控制了全国三分有二的土地,却依然向商朝称臣,我某某虽然掌握着国家的大权,但是我依然尽到臣子的职分,对这个国家忠心耿耿。实际上的意思呢?那是我自比周文王,我希望在我手里奠定推翻某朝代的基础,而我们家族称王称霸的那一步,交给我的儿子来完成吧。周文王这个特定的历史人物,成为了权倾朝野之人的榜样,他们希望自己当了婊子又立牌坊,既怀有二心而又忠心耿耿,这些矛盾,只要自比周文王,便会有了强大的历史依托。

冯道呢?这个人历任四个朝代,事奉了四姓十君,三入中书门,当了三十年的宰相,按照传统的说法,冯道可以说是一个反复无常,毫无廉耻,人尽可君,毫无操守的小人。另一方面,冯道却“自刻苦而俭约,”在军中不睡床榻,只睡稻草,自己的俸禄和仆人一起享用,有些官员把掠夺来的美女给他,他把她们置于别室,经过调查后把她们送回家乡。但是文官们却纷纷称赞他,说他“厚德稽古,弘才伟量,虽朝代迁贸,人无间言,屺若如山,不可转也。”又云:“冯道之履行,有古人之风,道之宇量,深得大臣之体。”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冯道的存在撕破了那些君君臣臣的虚伪,昭示了那些文官内心的真正想法,管他是夷人还是华人,让我生活好的就是好君主,管他什么唐朝还是汉朝,给我们官做的就是正统,管他对君主如何如何忠心,对于人民的道德才最重要。冯道的存在,让“忠”这个字变得如此可笑可鄙,而文人们对这样一个人的赞颂,除了表现了自己对于“忠”的实际态度外,也表现了对于冯道官运亨通的垂涎。

这样的暧昧的历史人物,巧妙的揭开了人性中耐人寻味的一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