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不是这么装的

逼,不是这么装的

很简单的驳斥文,前两天我去某地又看见这篇文章了。

那个什么《一千年以前的宋朝》,说实话我就怀疑作者这么这么欺负我们读者的智商呢?吹牛也要打草稿吧?不能这样瞎吹,但是人家爱国青年喜欢啊,你要是说这篇文章很多地方都是自己意淫胡说八道人家还说你不爱国的,比如前几天我又看到这篇文章简单贴了个数据,就有人以爱国者的姿态对我不分青红皂白的横加指责,也好,那我就简单说说这个文章其实是多么的扯淡。

看见一句抽一句:

“一千多年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超过百万人口以上的超大城市。11世纪,欧洲最大的城市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意大利的威尼斯、佛罗伦萨等城市 的规模都不过万人。而中国的首都有一百五十万人。一千年前中国的人口超过二十万的有六个城市,十万人以上的城市有四十六个。”

我知道西汉首都长安人口突破了五十万,我知道东汉首都雒阳人口突破了一百万,我知道唐朝长安的人口一般为五十万在鼎盛时期为一百万,我怎么就不知道这一千多年前的宋朝也有个百万人大城市呢?连我手头一切的书籍都不知道啊,我只知道在南宋末年临安的人口倒是出了一百万。我们看一下史料是怎么记载开封人口的:宋朝天禧五年,公元1021年,开封有居民九万七千七百五十户,而每一户有多少人呢?我们看一下这组数据:“乾道年间共有104069户,145808口;淳年间共有111736户,320489口;咸淳年间共186330户,432046口。”(以上年号都是哪个皇帝的自己查去,别闹笑话,说我的前后人口不符)也就是说,每户的人口在24人左右,不过按照每户5口来计算,我们可以推算出来,开封当时的人口为四五十万,这个数字也很不容易了,也是值得骄傲的,你非要吹成百万有意思么?我们看一下一千年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十座城市:

“科尔多瓦(在今西班牙) 人口45万。公元1000年时,该市是全世界人口最多、也最繁华的城市。

开封(中国) 人口40万。这座位于黄河岸边的城市当时乃宋朝首都,因其临近大宋帝国的中心和运河网络而日渐繁荣起来。

君士坦丁堡(即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人口30万。该城扼守欧亚两大洲的战略要冲,当时是拜占庭帝国的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贸易港口。

吴哥(在今柬埔寨) 人口20万。作为高棉帝国的首都,该市当时是东南亚的政治中心,也是该帝国灌溉生产的高产稻米的主要集散地。

京都 人口17.5万。自8世纪末起日本就定都于此;它是当时日本的宗教和文化中心,并以盛产丝绸制品而著称。

开罗 人口12.5万。该城是法蒂马王朝的首都,以图书馆众多和大学云集而闻名。

巴格达 人口12.5万。作为阿巴锡德哈里发王朝的首都,该市在公元1000年时被公认为全球的知识中心。

内布沙尔(在今伊朗) 人口12.5万。它是波斯帝国最具进取精神的城市之一,当时还是绿松石的主要产地。

艾尔哈萨(在今沙特阿拉伯) 人口11万。该城是当时卡尔马特运动的中心;该运动推崇普遍的社会平等,由什叶派穆斯林的一个激进组织发起。

安希尔瓦达(在今印度) 人口10万。与当时印度的其他许多城市一样,该城的规模和城址也随着附近河道走向与河水流量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以上的资料来自杰弗里·巴勒克拉夫的《世界史便览》。

那个“一千年前中国的人口超过二十万的有六个城市,十万人以上的城市有四十六个。”怎么说的呢?就是全世界都是中国,大城市也没有那么多啊。

“一千年前的中国城市就已经有施 药局、慈幼局、养济院、漏泽园等福利设施,这是城市高级现代化的特征。”

这句话才是值得炫耀的重点,这个政策连几百年以后的伏尔泰都夸,为什么非要虚构数字呢?人口多好么?公元八世纪的阿拉伯帝国首都巴格达,人口二百万,我把你塞进去住住?垃圾满地,肮脏不堪的城市,你能住下去么?人口崇拜向来都不是好事,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城都是大城市,但那是好城市么?

13世纪,世界除中国以外最大最繁华的城市是巴格达,城市规模在三十至五十万人之间。西方最大最繁华的城市是威尼斯,只有十万人口。欧洲 14世纪的伦敦也只有四万人,巴黎有六万人。而中国13世纪杭州、苏州、成都都是超过百万以上的大城市。13世纪欧洲最富裕地方的意大利人有幸来到泉州, 不禁感慨中国城市是光明之城。13世纪西方最富裕地方的意大利人有幸见到杭州,不禁感慨中国城市是天上的城市,认为杭州是最优美最高贵的城市。”

三个数据,十三世纪是南宋濒临灭亡的时候,我们看一下当时一些城市的人口:咸淳年间(1265-1274),临安府总户、口数达391259户,1240760口。临安,就是杭州,人口突破百万。南草城十万户,为当时南宋的经济的核心枢纽,那篇文章没有提,可见有多白。成都十万户,离百万还有距离,也就是以前开封的人口。泉州,十万户,没提。苏州,在宋朝为平江府,人口在五十万到八十万,也没有过百万。还是那句话,用城市人口的多少来单纯衡量国家的强弱是比较可笑的的。

“一千多年前中国华北的钢铁业年产就达一百二十五万吨,这是个什么概念?公元1788年,欧洲工业革命开始英国钢铁业年产才有七万六千吨。”

我很早以前就已经反驳过了。你用人均看看?现在从我收集的资料来看,宋朝的人口不是一个亿,是一点五亿,而华北的钢铁产业占到70%左右,而英国当时的人口为五百万,自己算算吧。就像我们国家的国民总产值为世界第六位,但我们每人兜里的钱可不是世界第六位啊。

“中国11世纪开始使用纸币,而欧洲17世纪后才开始使用纸币。公元1661年,瑞典才发行纸币,成为欧洲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一千多年前中国的货币比今天的美元、欧元要坚挺吃香,中国的钱币物超所值。”

纸币我们最早发行,值得骄傲,但是这句“一千多年前中国的货币比今天的美元、欧元要坚挺吃香,中国的钱币物超所值”就属于可笑范畴了,一种新生的产物纸币发展道路能那么顺利?除了天圣元年到熙宁元年这四十年间外,交子,钱印这些纸币一直都是在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下,通货膨胀是常有的事情,皇帝们都是焦头烂额,今天下诏不许A地用B地流通的纸钱,明天又下诏把汇率大改一番,直到1249年,淳佑年间才正式改革完善,不过,因为南宋的气息奄奄,这个完善的改革推行的非常糟糕。不过中国当时的纸钱依然是最坚挺的,毕竟全班就一个学生,考零分都是第一名。

“一千多年前意大利人见着中国的面条后,于是他们发明了今天的意大利 面条。一千多年前意大利人见着中国的冰激凌后,于是今天他们承袭了这种吃法,并认为自己发明了冰激凌。”

意大利人不要脸还是你不要脸?意大利面条是在罗马时代就发展成熟的食品,是用模子压出扁平装。现在意大利面条唯一和中国有关系的就是那种长条装,也就老外说的棍装面条,传说是马可波罗从中国带来的,当时也不是宋朝,是元朝,而且,是丰富了意大利面条的品种,更不是发明。

再看看冰淇淋:冰淇淋最早是亚历山大远征印度的时候发明的,而很多国家都有独立发明冰淇淋的历史,毕竟冰碴子加点蜂蜜牛奶果汁,我想聪明人都能想得到吧?马可波罗(当然不是宋代)带回欧洲的是牛奶冻冰的技术,发展了冰淇淋,要说发展了冰淇淋还行,说发明简直就是不要脸。

 “一千年前中国人会自豪地说:我幸福,因为我是人,而不是动物;是男人,而不是女人;是中国人,而不是蛮族人;我幸福,因为我生活在全世界最美好的城市洛阳。”

第一句弱智,我们都不是动物。

第二句欠揍,你去大街上喊个我幸福!我是男人!不是女人!试试。

第三句沙文,我倒是知道当时一群群的农民因为不能忍受宋代地主的剥削逃亡到西夏的。

第四句有病,宋代的洛阳真好啊,黄河的河道一改,风头被开封抢过去,洛阳的人口已经是九千了,真是个好城市。

“一千年前的中国农业、制造业、手工业、娱乐业都是世界最发达的,一千年前的中国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是世界第一。一千年前的中国经济、政治、科技、工艺、文化、娱乐、学术、数学等等都是世界第一,即使是军事也是数一数二。”

第一,二句还算可以,毕竟当时的商业蓬勃发展,农业方面,耕地的总数量已经超过唐朝。

第三句就开始扯淡,以下城市都是宋朝期间世界等级的文化中心:巴格达,大马士革,耶路撒冷,开罗,君士坦丁堡,科尔多瓦,托莱多,里斯本,威尼斯,那不列颠,伦敦,巴黎…………要知道但是正是文艺复兴的前夜,伟大的思想此起彼伏,大学蓬勃发展,不知道多少文学作品,自然发现出现,可不是大宋一枝独秀,顶多在几个方面和一些国家平起平坐。在其他国家的历史中,宋朝是和拜占庭,是并称的,你牛,我也牛。

第四句搞笑,宋朝的军队,在史书中,人数恶性膨胀,士兵平时缺少训练,不识战阵,禁军领饷,要雇人挑运,陕西骑兵,不会披甲上马,南方的军队,自称不会打仗,河北的禁军,武器放在一边直到烂掉。历史说明一切,为什么和西夏打不赢?为什么和辽国打不赢?为什么要向它们纳币?

其他的问题暂时没看出来,要是这种文章浑身都是窟窿,那就太丢人,虽然现在就丢人到一定程度了。

我也不想唱什么高调,我只是要说,我们过去的历史,是灿烂辉煌的,辉煌到不需要那些贴金的雕饰就能让我们自豪,为什么还有吹牛呢?真实的历史,才会让人真正的收到教育,真正的发人深省,宋朝有优点,也有缺点,有些缺点甚至致命,优点,就正常的说,缺点,就要正视,即使不提,也不要把缺点吹嘘成优点。

对于那篇文章到处乱转,我只能说明果然于丹红的东西那么有市场,我们现在的很多国人国学连幼儿园级别都不到就嚷嚷着爱国了。

最后还是要说,吹牛只能丢人,YY不能强身。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