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中国文坛中我所敬佩的作家:韩松

【文学】中国文坛中我所敬佩的作家:韩松

天气:晴天。

韩松和韩少功(韩少功明天写)一直都是我敬佩的作家,他们一方面有着深刻的思考,一方面沉浸在写作的乐趣中,这是在我国现在这样的环境(文联邀请李宇春和韩寒加入文联的文学环境)下非常可贵的,他们是真正的作家,真正喜欢写作的人。

韩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边缘人物,或者说是“边缘的破坏者。”他的作品会让那些妄图分类的人抓狂,这到底是什么?科幻小说?魔幻现实主义?讽刺小说?寓言?…………&……×¥¥&%%……#%×(×——)(%%但是他的每一篇作品都有非常高的水平,可以说,韩松看见了一些对立面的矛盾中阴柔而又鲜明的地方,对立面中有着共通和妥协的地方,并将这种矛盾放大到他作品的背景上,这让他的作品出现了一种非常奇特的感觉,看似虚无缥缈,但是你能从他的叙述中看到对于现实的入木三分的影射,让人有着思考和回味的地方,让人把他作品中的荒诞的剧情放眼到现实的世界上。在对立面的思考上,韩松可以说是出类拔萃的,他有着一种非常东方的思维,你能看出来佛学,道学,儒学,中国国民性,日本国民性为代表的东方民族思考方式,在对立面的刻画上,我印象深刻的有:《红色海洋:卷一》这是围绕文明与野蛮的,《红色海洋:卷二》这是围绕政治集团和政治集团,还有个人与政治集团的,《红色海洋:卷三》这是围绕中西方文明冲突的(怀特人与东方人),《红色海洋:卷四》是围绕中国文明与世界的冲突的,《美女狩猎指南》是围绕两性之间的对立面的,《宇宙墓碑》和《天道》是围绕人和自然之间的冲突的……韩松用他特别的视角,来观看着宇宙间的万事万物,并且在他的作品中肆意的把他们荒诞化,这让他的世界充满了一种恐怖意味,从未知而生出的恐怖,在《宇宙墓碑》中漫漫无边的宇宙和其中隐藏起来的黑暗不可琢磨的人性,在《看的恐惧》中其实一无所有的世界,《天下之水》中神秘而又悲情的水和那位老者,《美女狩猎指南》中那座神秘的孤岛,《没有答案的航程》中那孤独的飞船,《赤色幻觉》中的夏威夷,日本人的旅店,《逃出忧山》中大雾弥漫的忧山…………这些都会因为他们独特的意象,在你的脑中挥之不去。

可以说韩松的作品是非常有特色的,韩松在编一个《中国年度最佳科幻小说》的时候,特意提到过现在中国科幻的领军人物刘慈欣,他说刘慈欣就是中国科幻的摩天大楼,立交桥,互联网,每一个国家都有,都不可缺少,但是没有什么特色,不是故宫或者长城这样打着中国鲜明的烙印。我想韩松就是那种属于中国的科幻小说家吧,虽然受众很少,但是,中国的科幻有了韩松之后有了一种新的色彩。刘慈欣也说,自己的作品就是金字塔的地基,为了把金字塔的塔尖,韩松的科幻小说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我认为这是很客观的。

而在英文世界里非常有影响力的科幻杂志《轨迹》,也曾接给韩松做过很详细的介绍。韩松的文字并不深奥,非常的浅显,和余华一样,简单而不简陋,非常适合翻译,我倒是希望有一位比较负责任的翻译者把韩松的作品介绍到国际上。

说实话,在写作手法上,韩松非常像一个盛产垃圾的“科幻小说”(我实在是想打上这个引号)作者卫斯理,但是为什么一个让我敬佩,一个却让我连说上他的名字都感到不舒服呢?可见一个人内在的思想气质,文化底蕴是非常重要的,你的文章不会骗任何人,它会把你内心的东西出卖给读者,所谓文笔,所谓华丽的文字,不过是一种衡量作品好坏非常弱智的标准。

下一篇文章的预告:《太阳门〇·六(二)》,《中国文坛上我所敬佩的作家:韩少功》,《无聊又充实》,在这里记上一记,要不然要写什么总忘。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