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你为什么信教呢?——《黑桃Jack·自灭国》写完后

【生活】你为什么信教呢?——《黑桃Jack·自灭国》写完后

天气:晴。

昨天把《黑桃Jack·自灭国》写完了。一般人写一篇小说都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刚刚写完的时候,感觉自己的东西简直就是杰作,怎么看怎么顺眼,就等着伯乐来夸啦。然后是第二阶段,那时候你就感觉有些心虚,你感觉写出来的东西是宇宙无敌第一号超级大垃圾,还有脸贴出来?第三阶段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可以客观的看待这部作品了,你开始感觉什么地方偏激什么地方写的好什么又要改改了。以前我以为就我这样,但是看了其他作者的一些手记之后感觉这是舞文弄墨者的一种共性。

贴上去之后我文章后面就开始出现回复了,我意料之中的一个回复也出现,说你对××理解太狭隘了!

我得在这里认真说一下,其实我认为这样的回复挺无聊的,但是很普遍,毕竟,我就是累死也不可能不狭隘,所有的作家就是累死,也不可能写的不狭隘,用“狭隘”这个词你可以指责任何人,就是如《红楼梦》,《战争与和平》,《追忆似水年华》你都能说他狭隘。比方说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我们也可以说那玩意狭隘,鲁迅,你能说你写的阿Q具有的劣根性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么?中国人口13亿,你怎么打这个包票!你太狭隘了!你对中国人的理解太狭隘了!这样说起来真是无敌。还比如我一个同学总看我的博客,然后在班上对我说:“蝌蚪啊,你为什么总写社会上的黑暗面呢?看起来很不舒服,我看你以后写一篇讲社会好的方面的,然后再提坏的方面,要不然不全面。”我就感到这个太可笑,抨击丑恶就是抨击丑恶,和歌颂好的方面又有何干呢?这就像一个人骂一个物理研究课题没有研究语文知识一样。但是我们一群人就是喜欢装作眼界高,其实是没事找事,所有作品提到的情况,都不是所有的情况,但是他们提到的情况,可以代表很多相似的情况,相似的情况你不看,非要打着“不全面”,“太狭隘”的大旗那是你自己的问题。

直到现在,我依然认为宗教是自私的产物,或者说,是人类为了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产物。开始,人类敬畏自然,认为自然上到处都是神明,他们祈求那些神明不要破坏他们的生活,人们都要祈求:水神啊,不要发洪水。雷声啊,不要让你的闪电劈中我的屋子啊。没有人祈求:神啊,发洪水吧!神啊,劈我啊,劈我吧!我有Ip卡!(太狭隘了!你怎么知道没有人这么祈求!嗯?说话要负责!)由此可见,宗教最早就是自私的产物,是渴望活下去的产物。到了后来呢?为什么宗教都要倡导人们吃苦?因为生产力太低了,大家如果都敞开了吃那就要完蛋了,而且,让人民把希望寄托于来生也有益于统治者们的统治。

《黑桃Jack·自灭国》的宗教只是一个符号,模板可以套到很多非常流行的宗教身上。

基督教,他们为了让对方升入天堂而杀人。

伊斯兰教,他们为了让对方的灵魂不灭亡而杀人。

道教,他们为了让对方成仙而杀人。

佛教,他们为了让对方转生享福贵而杀人,或者为了让对方进入极乐世界而杀人。

印度教,他们为了让对方在下一个轮回中享福贵而杀人。

………………

记得以前我很崇拜特蕾莎修女,但是在看来她的一些言论之后,我发现她做那么多的善事仅仅是为了取悦上帝,就会一个小孩子认真学习取悦他妈妈给他买玩具是一样的,对她的崇敬也荡然无存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宗教规定作恶多端的人死后才会享受幸福,那么,那些虔诚的教徒将十恶不赦,但是,历史的发展不允许,因为我们要活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CG】《美人鱼的季节》通关后对于GalGame的胡思乱想

【社会】义正言辞的中国人